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学会像总理那样直面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28 新桂网

  在回答香港记者关于“什么事情令您最痛心”的问题时,温家宝总理说,我最觉得痛心的问题是在我这3年的工作中,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各方面的问题解决得更好。

  湖北 周之南

  应该说,温家宝总理面对的是一个比较巧妙也比较“刁钻”的问题,但是温总理既没有回避,也没有使用“辞令”去化解,而是直面问题,坦率回答。这不仅体现了一个大国总理真诚务实、敢于负责的政治气度,也为各级官员做出了榜样和表率。俗话说,上行而下效,各级官员应该这样向总理学习:

  要像总理那样清醒地看待存在的问题。温家宝总理历数了医疗、上学、住房、安全4个方面的问题,这也正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为什么总理能够准确地看到这些问题?因为这个穿着10年前旧羽绒服的总理,无数次地深入到社会底层和民众中间,他曾为一个喂猪的农妇讨要工钱,也曾为一个遇难的矿工洒下热泪——与民众同呼吸共命运的总理,当然知道民众的乐与痛、冷与暖。为什么总理能够不加掩饰地承认这些问题?因为这个以亲民务实著称的国家总理,多次强调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我们的工作要让人民满意——没有解决好的民生问题自然是总理心中的最痛。看病贵、上学贵、住房贵、安全感下降,当总理为这些问题痛心的时候,那些对此推诿扯皮、顾左右而言他的官员,是否感到了惭愧?

  要像总理那样宽容地对待批评和意见。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对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提出批评意见的权利。因此,包括政府官员在内的全体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应该从维护宪法、维护公民权利的高度,去认识批评和意见。总理在这个方面同样为各级官员做出了榜样,就在本次记者会上,总理说自己最感动的是人民对政府的支持,这种支持来自鼓励,也来自批评。对待批评不是被动消极的接受,而是将其作为公众对政府的一种支持,这就是总理对批评意见的态度。正因为有着这样的态度,才有了中南海面向“泥腿子”敞开的佳话,才有了网民请求总理开博客的呼声。那些面对群众批评就皱眉、遇到群众意见绕道走的官员,比一比总理,是不是感到了惭愧?

  要像总理那样有坚定解决问题的决心。从一定程度上说,政府的工作也是一个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因此遇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回避问题、掩饰问题、解决问题没办法没效果。温总理说:“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这是一种积极进取的态度,向人民表明了政府总理对解决问题的承诺。这也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宣言,向各级政府官员发出了破解难题的号召。所以,有些官员应该收回那些“不可能”、“办不到”之类的推托之词,要相信和总理一道、和人民一道,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编辑:马骎作者:周之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