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仔细品读总理的“意见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29 新桂网

  在记者提问前,温总理首先阐述了他的“意见观”。他说,“两会”期间,群众通过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给政府和他本人提出的几十万条意见和问题,使他感受到了大家对于政府的期待和鞭策,也看到了一种信心和力量。

  河南 刘克军

  仔细品读总理的“意见观”,我们能读出一种亲民思维。面对网友的几十万条意见和提问,日理万机的总理没有认为是一种负担,而是“深切地感受到了大家对于政府的期待和鞭策”,“也看到了一种信心和力量”。因为温总理清楚地知道:群众的意见固然琐碎,但却是一线民生的真实反映,是来自最底层老百姓心中的声音。正是基于这种亲民思维,当今政府才敢于、善于贴近基层,察纳雅言,利用群众的智慧,因地制宜地解决广大群众的各种难题。

  仔细品读总理的“意见观”,我们能读出一种底层情怀。无论是“密切关注几十万网民的意见”,还是“先向群众说几句话”的行动;也无论是此前“你们有困难可以给我说,写信也行,打电话也行”,还是“北京还有你们的亲人,我是你们的亲人”的言语,都能反映出总理的对待问题的平民情怀和博爱之心。正是因为有着这种平民情怀,才能够时刻站在平民的立场考虑问题,及时地为民众排忧解愁、解除疾苦。而这种优先关注一线民声、与民众平等交流的姿态,也最容易为民众所接受。

  仔细品读总理的“意见观”,我们能读出一种理性和决心。无论是“思所以危则安,思所以乱则治,思所以亡则存”,还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无论是“形势稍好,尤需兢慎”,还是“前进尽管有困难,但不能停顿,倒退没有出路”,都鲜明地表达了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直面改革中所出问题的勇气。总理选择在这样的时间和地点阐述“意见观”,无疑就是希望能够引起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进而更好地聆听民意,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但愿温总理的“意见观”能够给各级职能部门带来触动,能让那些视群众意见为洪水猛兽的人看看,能让更多的领导干部转变工作方式,积极走进群众中去,用平民的视角去关注民生疾苦,与民众血肉相连、同舟共济,进而广泛地体察民情,察纳雅言,推动社会的民主化、法制化进程,为更好地执政为民奠定基础。编辑:马骎作者:刘克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