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Google“过堂”客户秘密不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2:12 新闻晚报

  自美司法部要求搜索引擎Google共享用户搜索数据,而Google以保护客户秘密为由拒绝以来,这一案件的最终结果如何一直为各方所关注。14日,美国加州圣何塞的地区法院就此案举行了首次听证会。法官表示,他准备要求Google向美国司法部上交一些用户的搜索数据,Google一直坚持保护的客户隐私可能由此不保。

  司法部:为防网络色情

  主持这一听证会的是美国加州圣何塞地区法院法官詹姆斯·韦尔。他表示,司法部预计至少将能够获得一部分用户搜索信息数据,以支持政府正在进行的旨在防止儿童接触互联网色情内容的《儿童网络保护法》的努力。韦尔还表示,他不可能判决

  Google完全按照司法部的要求提交数万用户的搜索记录以及100万个随机网址。

  在听证会结束后,Google辩护律师尼科尔·沃恩表示,他对斯韦尔提出的建议感到十分高兴。不过,美国司法部律师及该机构发言人在听证会后都未对此报道立即发表任何评论。

  面对Google的强硬立场,美国司法部降低了要求,开始从最初要求Google提供一个月的搜索请求,减少为一周的搜索请求。在听证会开始前,司法部律师又对法官说,政府将只是随机抽查用户从Google进入的5万个网络地址和5000个搜索关键词,而且这些信息不涉及任何个人隐私,也不包括那些会损害Google公司生意的搜索数据。

  Google:要保用户隐私

  对于司法部的要求,数月以来,Google一直采取对抗的态度。Google表示,搜索记录属于用户的个人隐私,同时也属于Google公司的商业秘密,因此不容侵犯。而且,对于隐私的担心可能会导致一些用户避免使用Google搜索。

  Google在此事件中立场强硬,显然是以此来表明公司致力于维护用户隐私权利的一贯态度,而这一态度与其它几个主要的搜索引擎,比如雅虎、微软的MSN等截然不同。上述几个搜索引擎早已表示会配合司法部的要求。

  美国康涅狄格州立大学专门研究网络立法的保罗·希夫·贝尔曼表示,尽管司法部目前在这起案件中不要求任何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但假如Google在此次诉讼中失利,则有可能助长侵犯个人信息行为的泛滥。届时,隐私侵犯事件势必不断增加,在未来的十年或者二十年中,政府可能会以种种理由侵犯网络个人隐私。作者:□王增丽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