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员制旅游悄然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2:12 新闻晚报

  如今,“会员一族”越来越多:院线会员、美容会员、健身会员、餐厅会员……可谓五花八门。不过要在这种类繁多的“帮派”里找出“旅游会员”,倒也是不多见的。但目前在沪上一些大型的旅行社和旅游网站,已经孕育出了一批忠实的拥趸。这些成为会员的人,每次出游,每次“加分”,然后再拿积分换旅游,再获得更多的“加分”———如此良性循环,让他们“越玩越省钱”,因此对出游的热情一发而不可收———

  “低价高质”不是梦

  “低价”似乎是旅游市场一个永不落幕的关键词,无论是旅游旺季还是淡季,选择出游的人总爱比较一番:同样的线路、一样的项目,甲旅行社和乙旅行社,价格孰高孰低?可是现在懂行的人逐渐多了起来,他们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低价格很难享受高品质,而高品质又很难得到低价格。

  “低价高质”真的是一对矛盾吗?

  把这个设问放在旅行社的会员上,答案便是“不”。只要加入旅行社的会员,就有机会把梦想变为现实。我们现在来举一个例子,以上航假期旅行社来说,从本周开始,只要是该旅行社的会员,1980元的产品最多能够让你花1100元拿下!这是“贵阳黄果树瀑布、红枫湖双飞四日游”;而原价900元的“黄山、宋城老街双飞三日游”,会员出游最多可省一半价钱。这样的价格,是任何旅行社在任何促销期间从未有过的便宜吧?其实只要拎起电话、登陆网站、或去上航假期的门店报个名,“会员”二字的含金量就立刻得到展现了。

  算一笔“会员帐”

  为什么会员制的旅游会享受那么多的优惠呢?我们不妨来算一笔细帐。

  这就要从旅行社行业的大环境说起了。其实旅行社业务的利润是不高的,以标准的海南线五天四晚为例,2000元上下的总价,利润绝不会超过150元———这就决定了旅行社要赚钱,必须保证尽量多的客源,形成一定规模的量,从而聚沙成塔。要吸引游客报名,使用低价策略是一个办法,但这样做往往会因为招徕了大量客人后,却无法提供符合客人心理定位的服务,或者到了旅游目的地后又另外增加各种费用,引发客人的抱怨乃至投诉。这种做法对旅行社的声誉影响是很大的。

  而会员制度呢?旅行社同样为客人让了一定的利,但这个“利”是作为一种长期行为,为会员“保存”起来的。通常它不能立即显现在出游的优惠中,但旅行社却为会员提供了兑换礼品、积分换旅游费或与其它日常生活用卡“互惠互认”,从而获得了更多的增值服务。

  上航假期旅行社客户预订服务中心经理康南给我们算了一笔帐,她说:“只要是会员,购买自游人、综合旅游、高尔夫产品,就可获得支付总额的2%积分;购买机票、订房等单项服务产品,可获得支付总额1%的积分。例如:您上次消费之后的累计积分为200分,此次购买了总额为5000元的产品,您这次可抵用的积分就是5000元×2%=100积分,需要支付的金额就是4900元+100积分。然后,您此次消费可累计的积分为98分,帐户中剩余积分就是198分。几乎是‘利滚利’了……”作者:□文 胡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