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重申不支持“台独” 期待台湾当局维持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3:37 国际在线

  美国国务院美东时间14日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美国认真看待台湾方面的承诺,并期待这些承诺能获得维持。

  据“中央社”发自华盛顿的报道,在美国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有人问到,《华盛顿邮报》报道指陈水扁称“宪改”门坎很高,美国不必忧虑台海现状会被改变。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艾瑞里答复时重申了美国的立场。他指出,美国持一个中国政策,这项政策是基于台湾关系法和美中三项联合公报;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美国反对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

  艾瑞里表示,他不愿意每天和台湾方面“隔空对话”,美国的立场是清楚的。台湾当局的领导阶层已公开表明其两岸政策的承诺,这些承诺是众所周知的。美国认真看待这些承诺,美国也期待这些承诺能获得维持。美国认为台湾需要维持那些承诺。

  艾瑞里也表示,他所指的承诺是陈水扁就职时的承诺,也就是“四不”和有关“国统会”的承诺。他建议媒体参考美国国务院3月2日发布的相关声明。

  美国国务院3月2日发表书面声明指出,期望台湾当局公开确认并没有废除“国统会”,并未改变现状,且确认相关保证仍然有效。这项声明也指出,如果废止一项保证,就是改变现状。

  对于美国是否已从台湾方面得到对3月2日声明回应的问题,艾瑞里仅表示,美国3月2日的声明持续有效。

  对于台湾“终统”的问题,艾瑞里表示,美国的看法是两岸任何一方都不应该采取片面的行动,美国得到台湾的承诺,这些承诺应获维持。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