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立行之有效的创建机制和规章 生态文明村遍布广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4:16 中国环境报

  刘忠义 李光灿

  本报讯 山东省广饶县以创建生态文明村为重要载体,不断推动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和提升生态文明水平,农村生态经济蓬勃发展,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也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了农村环境、社会的协调发展。2003年~2005年,广饶县共有47个村被东营市环保局命名为“市级生态文明村”,村内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750元。

  为把生态文明村创建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广饶县按照“市级生态文明村”创建标准,结合各村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两委”成员为组员的创建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村民环境公约》等一套行之有效的创建机制和规章制度,将创建指标分解落实到每一位成员,确保通过创建工作使村庄规划、卫生整治和绿化等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使村民环境意识得到提高。

  建设“生态文明村”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为此,广饶县每年拿出近3亿元解决“三农”问题。为解决好村民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对村内的土(小)污染企业进行妥善处置,专门规划了养鸡场、养牛场、养猪场等养殖场(区);实施了以万户沼气池建设和改圈、改厕、改灶为重点的“一池三改”工程。在每个沼气池财政补贴1000元的基础上,县里也给予一定补贴,有力地解决了农村的环境污染问题。发展立体农业,开展土地改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倡施用有机肥及高效、无毒、低残留的农药和化肥。广饶县大王镇后屯村按照“围绕工业调农业”的发展思路,依托造纸企业华泰集团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凯银集团两大企业,大力发展林木、蔬菜、花卉、水果种植业和服务业等生态产业,促进了农村生态经济的快速发展。石村镇张庄村借助有利的区位优势及便利的交通条件,帮助村民先后建起了洗染厂、纺织厂、汽修厂、面粉厂等18家,发展蔬菜大棚17个,建成生猪、肉食鸡等规模化养殖场5处,高标准规划建设了200余亩的花卉苗木生产基地。

  在“市级生态文明村”创建过程中,广饶县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农村实施了“一池三改五化六建”的“绿色庭院”工程,即“建设沼气池,改造农家旧厨房,改造卫生厕所,改造院圈工程”和村庄街道“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工程以及“建小康书屋、建文体活动室、建宣传一条街、建健身路径、建篮球场和小型文化广场”工程,彻底改变了以前农村脏、乱、差的面貌,院落内整齐有序,街道上干净整洁,村庄“面容”亮丽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