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发展为了科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4:26 新民晚报

  新华每日电讯望着远处隐约浮现的片片沙丘,63岁的加木参目光里流露出一丝茫然。“这里再也养活不了多少牲畜了。”他叹息道。目前,这位世代以游牧为生的藏族老人,带着一家6口在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阿万仓乡放牧着300多头牛羊。然而,甘南地区草地年复一年地退化,使加木参一家的生活举步维艰。

  被称为中华文明摇篮的九曲黄河,像生命线一样横贯中国北方的人口稠密区。甘南
州补给着黄河源区约一半的泾流量,然而,长期的过度放牧和开发,已使这里出现了200多公里长的沙丘,草原承载量比50年前下降了约50%。据有关专家测算,黄河中下游因洪灾或断流造成的损失中,20%以上与甘南及以上地段的生态受损有关。

  在“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我国首次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区。这是我国在谋划区域发展方面制定的全新政策思路,根据不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格局。关系到全国或较大区域范围生态安全的重要水源涵养地、水土保持地、风沙固防地、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以及依法设立的各类自然保护区等,将被列入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生态主体功能区,它们几乎会存在于全国每一个省份。

  甘南就是其中之一,在“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它被明确划定为湿地生态功能区,以加强天然林、湿地和高原野生动植物保护,通过牧民定居和生态移民的方式实行退耕退牧还林还草。

  全国人大代表、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陈建华说:“这是我国首次在5年规划中明确提出了‘不’的区域发展理念,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他说,我国的区域发展政策得到了根本性的调整和纠偏,有助于合理分配社会公共利益,解决特定区域内的特定问题和特定目标。(王建华韩乔樊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