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优化配置电网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4:46 中国环境报

  徐兴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我国“十一五”期间的重头戏,也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

  来自电力行业的政协委员赵希正,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小组讨论会上,谈了
自己的看法。他提出:针对目前电网建设滞后、输电能力不足、输配电网建设比例不协调的突出矛盾,应加强电网电源的统一规划,改革电网建设融资机制,创造良好的电网建设制度环境和法制环境,加大电网投资力度;积极推进特高压电网试验示范工程的建设,加强跨区、跨省骨干电网建设,加大跨区送电尤其是扩大“西电东送”规模,提高电力资源配置能力;加强城市配网薄弱环节建设。他特别提到,要大力加强农村电网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好。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能源消耗逐年增加,而能源的利用率却很低,如果只重开发不注重节约能源,电力工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都将受到严重威胁。因此,调整电力产业结构,加大电网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是今后云南电力所要面临的重要任务。

  云南电网公司一边担负着“西电东送”和“云电送越”的重要任务,还要调配好对云南省内的供电。220千伏电网正延伸和覆盖全省。2005年,公司资产总额288.79亿元,售电量432.4亿千瓦时。

  2005年,是云南省最缺电的一年,在这一年,全省发电装机增长只有2.55%,全年平均缺电率18.14%,电源的建设速度严重滞后用电需求的增长。但是这一年却是云南电网公司与社会各界关系协调的一年。云南电网公司以“兴企报国、追求卓越”为企业核心价值观,本着“立足云南、服务全省”的理念,致力于建设一个“统一开放、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大电网,为云南培育以水电为主的电力支柱产业和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而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在这一年,云南电网公司面向社会公布了供电服务的“十项承诺”,公司所属各供电单位结合自身情况,积极加强内部管理,在技术支持、人员管理、工作监督等方面狠抓落实,确保了承诺一一兑现,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无愧于7个大字——人民电业为人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