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疑虑“终统”效应观望胡布会 国民党版军购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4:49 国际在线

  人民网3月15日电:据台湾媒体报道,因为担心“终统”带来的负面效应和观望4月“胡布会”可能对中美台三方带来的影响,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访美人情礼”——国民党版军购案,有可能被党内“立委”拦截。据报道,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13日表示,在马英九19日访美前,党版军购立场应该可以确定。

  据悉,国民党也有意于昨晚的中山会报中,为党版军购立场定调,包括支持购买P-
3C反潜机、明年3月“公投”效期届满前不处理爱国者三型飞弹、暂缓审议潜舰案,但不排除由“立院”成立跨党派小组评估。国民党版确定军购立场后,将与亲民党团、无盟党团磋商,蓝营达成共识后才会对外宣布。

  不过,国民党团首席副书记长蔡锦隆指出,不少“立委”在党团大会主张,不宜在“胡布会”前提出军购立场,应先评估“胡布会”是否会对美中台关系造成不利影响,毕竟“终统”已引起对岸反弹,台湾绝不能营造“备战”的假象。

  蔡锦隆说,虽然有人认为,三项军购的价钱已经降低,可以切割处理,但也有人质疑,究竟三项军购是基于台湾国防需求,或是卖美国面子的“凯子军购”,仍要审慎考虑,甚至有人认为,如果军购预算改列一般预算,国亲直接在委员会审查即可,不必先提党版立场达成共识。他说,由于“立委”意见纷歧,将择期再开党团大会凝聚共识。

  国民党军购小组成员、“立委”丁守中说,多数“立委”认为,军购案应与“终统”、直航一并考虑,以免沦为替陈水扁的“终统”、“急独”政策背书,“不必急在一时”。他也认为,必须考量美中台关系的发展,“不必将马英九访美和军购案绑在一起”,平白送给美国“人情礼”,尤其“胡布会”后续效应也须观察。

  丁守中也指出,虽然党内多认为可先购买P-3C反潜机,但是美国售台的机型价格太高,且服役年限过久,恐有严重的金属疲乏,仍然有待商榷。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今天召开大会,讨论军购案版本。与会的国民党秘书长詹春柏表示,党籍“立委”仍有待建立共识,党团大会是让各方充分表达意见,党团大会的决议是继续沟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