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温家宝的七封回信:我是惦念你们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4:56 青年时报

  “我是惦念你们的。”———这是温总理写给一名矿难遇难者家属回信中的一句话。这样的关切,还通过总理的许多回信带给了大学生、来京务工人员子弟、艾滋孤儿等。本报挑选了2005年间温总理的七封回信,记录总理与普通人之间的书信交往。每一封回信中,都透出人民总理对人民的热忱。

  ☆回信一 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

  ☆总理回信:《乡村八记》是一篇有内容有建议的农村调查,记事真切、细致、生动,读后让人了解到农村的一些真实情况,给人以启示。一位二年级的大学生如此关心农村,实属难得。从事新闻事业,我以为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而责任心之来源在于对国家和人民深切的了解和深深的热爱。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用心观察、用心思考、用心讲话、用心作文章。

  ☆背景:2004年寒假,清华大学学生李强在家乡开展了一些调查,并写成了《乡村八记》的调查报告。其中记录有农户的年收支明细账,一个山村的日渐衰落等情况。原人民日报总编辑、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敬宜认为,反映了农村情况,有一定的代表性,并把这篇调查报告寄给了温家宝总理。

  4月28日,温家宝总理为此给范敬宜回信。

  ☆回信二 我惦念全体矿工

  ☆总理回信:我是惦念你们的,惦念所有遇难矿工的家属,惦念全体矿工。我希望你把我对大家的祝福转告给每一个人。

  牛铁奇同志和所有遇难的矿工们是为国家建设而献身的,我们永远怀念他们……

  ☆背景:2004年11月28日,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发生了特大瓦斯爆炸事故。2005年元旦,温总理专程来到陈家山煤矿看望矿难职工家属。其间,温总理特意来到在“11·28”矿难中遇难的副总工程师牛铁奇家中,看望牛铁奇的妻子章革委和儿子牛津。不久后,章革委写信给温总理,告诉总理她和孩子有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开始努力创造新的生活,请总理放心。小牛津在信中向温爷爷汇报了自己学习成绩提高的消息。

  2005年2月3日,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希将温总理的亲笔回信送到了章革委手中。

  ☆回信三 感谢学校的老师、职工和领导

  ☆总理回信:汪婧同学的信已收读,非常高兴。衷心祝愿她和全体同学们学习好、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在京务工人员子女学习、生活受到重视,有很大改善,应该感谢北京市委、政府,感谢学校的老师、职工和领导。

  ☆背景:汪婧,北京北坞小学学生。该小学有97%的学生是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子女。汪婧在北京生活了10余年,在北坞小学学习了3年多。

  汪婧曾在报纸上看到过温总理视察石景山区玉泉路小学(打工子弟学校)的报道,于是萌发了给总理写信的念头。在信中,她把自己在北坞小学里的事情和感受到的快乐告诉总理。2005年六一前夕,汪婧请班主任修改了自己的信。当年6月3日,汪婧拜托一位来北坞小学视察工作的上级领导将信转交给温总理。

  一周后,汪婧接到通知,温总理看到这封信后作出了批示,并且委托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将批示转交给汪婧。

  ☆回信四 要对未来永远充满信心

  ☆总理回信:光春、成玉同志:请省里代我给上蔡“阳光家园”的小朋友们回个话,告诉他们信已收读,知他们一切都好,很是高兴。希望他们好好学习,锻炼身体,对未来永远充满信心。

  ☆背景:2005年2月8日,温总理专程来到河南省上蔡县芦岗乡“阳光家园”,看望这里的52个因艾滋病失去亲人的孩子。不久后,孩子们给温总理写了一封汇报学习和生活情况的信。2月17日下午,此信从上蔡县邮电局寄出。

  3月8日,温总理收到来信后,在信上作出了批示。

  ☆回信五 从你们身上看到了大学生的希望

  ☆总理回信:读了你们热情洋溢的信,看到你们为农民编写的一种种科普读物,心里非常高兴。你们在校期间就能想到和做到用自己所学知识为农民服务,确实体现了农大学子情系乡土回报乡亲的赤子情怀。我从你们身上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希望。

  ☆背景:2005年7月,中国农业大学34名大学生给温总理写信。信中说,现在是和平建设年代,不需要我们投笔从戎,但我们可以学以致用,为农民朋友做点科普,推动农村教育事业发展。

  当月中旬,温家宝总理在回信中对此高度赞赏。

  ☆回信六 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总理回信:大家志愿到西部服务和就业的志向、勇气和决心使我深受感动。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我深信你们在西部艰苦工作的磨炼必将成为你们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

  ☆背景:2005年5月初,中国地质大学261名毕业生被确定去西部服务和就业。在一次聚会上,他们谈起了曾在西部服务20多年的校友温总理,决定在离校前给温总理写一封信,表达他们将追寻总理足迹、继续服务西部的意愿。这封信于5月31日寄出。

  同学们在信中写道:“作为您的校友,作为一名地大学子,我们深知,西部需要人才,西部召唤人才,我们希望能追随您的脚步,把青春和智慧贡献给我们的时代,贡献给祖国的西部。”

  2005年6月9日,温总理对这封来信作出批示。

  ☆回信七 把创新风气推广开来

  ☆总理回信:请国办转告苏州三中,希望学校把科技活动继续搞好,使青少年热爱科学、勇于创新的风气推广开来。

  ☆背景:2005年10月,第28届国际科联大会在苏州召开,苏州三中是此次会议的一个活动点。此前,苏州三中向该市80万中小学生发出了“亲近科学热爱和平”的倡议,并写信给温总理表达心声。此信于当年9月21日用特快专递邮寄到北京。

  2005年10月18日,该校收到温总理的回信。

  据新华社等媒体报道整理


来源: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