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善待民工成为社会共识 重庆经验引起各界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5:20 时代信报

  信报记者杨冰周芮/文

  ●“民工也是企业员工,不仅要保障其合法权益,更应该善待他们。”这是广厦一建对待农民工的基本意识。

  ●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和建设的成果”。共享的基础是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不是结
果的公平,而是起点的公平、机会的公平,并且规则、程序必须合法有序。

  ●善待民工,政府需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什么是工会?工会是干什么的?加入工会有什么好处?这些问题是钟义在发展农民工入会时,他们问得最多的问题。于是,钟义就成了工会的“推广员”。

  一万元年终奖

  2006年1月24日,作为重庆广厦一建六项目部的民工,冯慧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可以参加公司的年终总结大会,更没有想到的是,公司会奖励他10000元的奖金。

  不仅冯慧想不到,在任何人看来,这都是不可思议的,“从来没有见过哪个民工可以拿10000元的奖金的。”记者调查中,一位地产企业的工作人员对记者如是说。

  冯慧,四川

南充人,是广厦一建的农民工,在广厦一建工作已经将近8年,但是一直舍不得离开这个公司,用冯慧的话说就是:“这个公司比较厚道。”

  8年时间,冯慧从一个普通的木匠做到木匠班组的班组长,并成了广厦一建集团的农民工代表,在全市也有了知名度。

  2005年,重庆三峡博物馆建成开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不是由领导人来剪彩,而是由几名基层行业的代表来剪彩,他们里面有全国劳模、部队的士兵、渣滓洞逃生的老太太等,冯慧作为建筑行业的代表也被邀请剪彩,对这件事情,冯慧记忆犹新。

  “当天,黄镇东书记和王鸿举市长都来了的,从来没有想到自己可以参加这样高规格的会议。”冯慧对记者回忆道。

  民工班长成了名人

  由于成了名人,近两天冯慧相当忙,工作相对来说成了“副业”。在记者与他联系的时候,同时有三家媒体在和他联系采访。

  一般人很难想象,一个普通的农民工怎么能够成为媒体追逐的“明星”。然而其中经历的艰辛,只有冯慧才知道。现在回忆起来,他仍然免不了一阵唏嘘感叹。

  1990年,冯慧只身来到重庆,当年他只有18岁,他的工作是为重钢集团的一个工地扛氧气瓶。工资是计件的,每扛一个氧气瓶报酬是5块钱。

  “当时只是个小孩,氧气瓶好重嘛,压得我不止一次的哭鼻子。”冯慧说。

  冯慧记忆最深的是,一次他去南坪,结果坐错了车,从杨家坪坐到了北碚。“当时我印象很深刻,是在一个岔路口,有一个标志牌,一边是到北碚,另一边是到北碚的先锋街,上面显示他的位置到先锋街只有12公里了。”

  “当时身上只有7分钱了,车费是1角钱,本来打算从南坪走回杨家坪的,结果只有从北碚走回去。”从北碚到杨家坪,他整整走了12个小时。

  1994年冯慧与妻子结婚,虽然有了家庭,但是仍然是住在工地的工棚里。工棚里面是大通铺,夫妻两个只好去捡一些木板来简单隔一下。1995年,他们的儿子降生,两口子才去租了一间小房子。

  经历了艰辛,1995年,已经在广厦一建工作的冯慧开始带领自己的木匠班组。经过几年的奋斗,冯慧在自己的老家绵阳买了房子,而他每年的收入也足以让自己的家庭过一个安稳的生活了。

  今年30出头的冯慧在广厦是一名老员工了。一名农民工能够在一个企业工作近8年,可谓是个“奇迹”。当被问及为什么这样时,冯慧的回答是,出来工作就是为了赚钱,当单位对你不薄,并且又不拖欠工资,为什么不留下来呢?

  真正的“员工之家”

  冯慧只是广厦一建民工的一员,记者在广厦一建的第六项目部采访时看到,在这里,农民工的生活都有了很大的改观。

  在人们的记忆当中,农民工的住宿条件是,要么在未建好的房子里面打个地铺,要么就搭个四面漏风的简易工棚。

  但是记者在六项目部承建的重庆财富中心项目看到,一片平房围成了一个小院,大门上写着“员工之家”,进门右手第一间便是一个小型的药房,凡是生病的民工都可以在这里买到比较便宜的药品。药房旁边是一间娱乐室,里面摆着桌椅、电视机,据该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钟义介绍,原来在娱乐室里面还有卡拉OK设备,但是由于抢话筒抢得太厉害,为此还有打架的事情出现,于是不得不取消。

  南面的一座两层小楼是民工宿舍,每间房里摆着5张上下两层的钢管床,靠门的地方是壁柜,壁柜下面摆着公司统一发的行李箱,床上铺着草绿色的军被。

  宿舍对面是澡堂,分别可以容纳十几人共浴。

  记者来到“员工之家”正是民工吃午饭的时间,3.5元的午饭包括米饭和一荤一素两个菜,饭不够可以随意添。

  手机变成维权热线

  秦文彬是第六项目部的经理,也是项目部最忙的人。

  按照他的话说,项目部几百号人的“吃喝拉撒睡”都归他管,更不用说工程质量、进度、利润等他的分内工作。

  由于重庆财富中心工程地处重庆北部新区,很多地方都在搞建设,施工中挖爆水管、气管的事情时有发生。一次,六项目部突然停水了,原因是相邻的工地挖爆了水管。

  “农民工下班没有水怎么能行?”秦文彬说。于是,秦文彬立即赶到相邻的重庆二建的工地,与项目负责人协商,接了一根水管过来,保证了民工下班用水。

  2005年10月份,一个叫杨伟的木匠生了急病,拉肚子不止,由于杨伟才到这里做工,没有钱支付医药费,找到了项目部。项目部立即安排杨伟住院,等病治好了,再从工资里面扣除医药费。

  “我们也不是一次扣完,而是在一段时间里慢慢扣出来,不能影响民工的基本生活。”钟义说。

  像这些小事情太多了,虽是小事情,但是堆在一起足以让人无法应付。但是秦文彬和钟义二人还是努力地去解决问题。

  我们项目部人员高峰期的时候有400多人,但是有90%多的人员是农民工。“组织好农民工是项目稳定的保证。 ”钟义说。

  同样,按照秦经理的逻辑,管理好民工,就管理好了项目部90%的员工,这对项目利润的最大化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无论大小事,找秦经理就行”,这是六项目部民工认定的。久而久之,秦文彬干脆把自己的手机搞成了六项目部的民工热线,向民工公开了手机号码,工人凡是有什么事,直接打手机找他解决。

  “办公室座机电话还不行,万一找不到怎么办?我随时都有可能在外面,在工地上,他们找不到我,事情解决不了就要出事。”秦文彬说。

  工会主席推广工会

  在广厦一建六项目部的工地上,还活跃着一个“工会推广员”的身影,他就是该项目部的党支部书记钟义。

  与秦文彬不一样,党支部书记钟义是做党务、思想工作的,他同时还兼任着六项目部的工会主席。而在钟义的身上,更多地体现着工会主席的身份。

  什么是工会?工会是干什么的?加入工会有什么好处?这些问题是钟义在发展农民工入会时,他们问得最多的问题。于是,钟义就成了工会的“推广员”。

  “现在已没有农会了,农民工根本不了解这些组织的功能作用。”钟义对记者说:“所以,我要一个一个地给他们解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