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高三大能力 培养四类专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出台《纲要》规划未来五年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大方向

  本报讯记者彭锋报道:广东省人事厅近日发布了《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十一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出,把促进发展和维护安全稳定作为继续教育的首要原则,大力推进继续教育,建设一支规模大、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未来五年将重点提高我省331万专业技术人员的自主创新能力、科研成果转化
能力和公共危机应急处理能力,培养一批公共危机处理技术专家、一批政府决策顾问人才、一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

  办省级高研班每年一百五十期

  《纲要》按照国家人事部去年公布的《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653工程)实施方案》,结合广东省自身情况提出,“十一五”期间,石化、家电、纺织、食品、建材、造纸、医药、汽车九大产业以及消费类电子、软件于集成电路、生物与新医药、重大装备制造、先进制造、新材料、节能与新能源、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这十大关键技术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将是广东省未来5年继续教育的重点。根据《纲要》安排,广东将每年举办省级高研班150期,培训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1万名以上,各市县每年也要安排一定数量的高研班。

  政府决策顾问被列为重点对象

  《纲要》要求,全省有关部门要狠抓公共危机应急处理技术教育,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维护安全稳定、化解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着重对容易引发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突发群体性事件等有关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普及危机意识和危机应急处理技术教育,培养一批公共危机处理技术专家,提升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并大力加强对从事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应用研究和参与政府重大决策研究的专业技术人才的继续教育,以掌握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技术为重点,开展以公共政策选择为主要内容的继续教育,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高素质的政府决策顾问人才。

  接受继续教育每年不少于15天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内公有经济体制内的专业技术人员已经达到137万人,而非公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更达到了194万,占了全省专业技术人员总量的58.6%,这部分人员的继续教育却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忽视。《纲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非公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研究解决欠发达地区、农村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难点问题,促进继续教育公平、协调发展。

  《纲要》规定,今后省内每位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必须接受不少于15天的继续教育,应当完成公共必修科目和专业必修科目各1门,并把完成继续教育情况作为执业资格认定、延续注册、重新申请注册、逾期初始注册和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称的必备条件;各用人单位继续教育经费投入不得少于专业技术人员工资总额的2.5%,到2010年,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经费相对投入要在全国位居前列。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