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大事“坛子”里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6: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颖)家住丰台区方庄芳城东里社区的曹秀琴大妈这两天经常到楼下的小花园里转转,看看去年新种下的小树有没有发芽。提起这个小花园曹大妈非常高兴,她说:“以前这里种的是地柏松,蚊蝇孳生,我们是住在楼上也享受不了这片绿色,现在改种了小树,将来我们就能走进绿色了,坐在树荫下的石凳上喝茶、聊天,花园不再是只能看的摆设了,这都是我们的‘社区论坛’带来的新变化。”

  曹大妈说的“社区论坛”是方庄工委办事处在芳城东里社区尝试的新的民主自治方式。社区成员反映最多、最关心的问题和社区重大事务是论坛的议题,居委会每次以公告的形式将社区确定的论坛主题进行公布,并告知论坛召开的时间、地点。凡是社区居民都可以参加畅所欲言,大家在论坛中达成共识形成论坛纪要在社区公示。

  自论坛成立以来,就如何利用社区文化站开展好群众文化活动、成立社区乒乓球协会、社区公共绿地的管理等问题展开了不少讨论。社区党委书记成乃智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社区里一部分平房区正在拆迁,附近施工盖楼的工地离社区最近的不到20米,拆迁安置、施工扰民让居委会干部们头大,当时每天到居委会反映问题的人就有十几拨儿,居委会一天到晚成了接待室。但是随着社区自治的展开,成乃智乐了:“现在到居委会来聊天、提建议的多了,反映问题的少了,社区里的矛盾就在社区里解决了。”300平方米的社区活动站建起来了,社区养犬规定细化了,卫生死角清理了,书法和绘画班成立了,合唱队、舞蹈队、健身队、乒乓球队火了,还吸纳社区内外地来京务工人参加到社区文化活动中,居民们在文化活动中不分彼此,文化活动也成了居民相互融通的平台,芳城东里成了居民们的大论坛。“‘社区论坛’增强了居民的认同感和居民之间的信任与宽容,形成较强的社区公共舆论氛围。”芳城东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杨丹总结着“社区论坛”带给居民的改变,对芳城东里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