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指纹证明一度绊住留学行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6: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琳)刘先生的女儿在美国求学3年,现在想转到加拿大继续求学,“美国方面需要中国公安部门对我女儿的指纹出具证明。”在公安部门多家机构“碰壁”后,今天上午,刘先生一家终于发现北京市公证处能够对市民提供这项业务。

  刘先生说,作为签证的一项必要手续,加拿大使馆要求出具一份女儿在美国求学期间无犯罪记录的证明。刘先生马上写信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联系,希望对方能出具该证
明。FBI很快就寄来回信及表格,信中说只要将表格填妥后寄回,FBI即可为他的女儿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表格中有一项是需要本地公安部门对我女儿的指纹出具证明。但现在派出所、分局我们都找过了,没有部门能够提供针对私人的指纹证明。”这可难住了刘先生一家。

  昨天下午,记者与多家部门取得联系,所有部门给出的答复基本一致:指纹技术目前只适用于违法犯罪者的信息管理,还没有用于民事,因此有关部门都是爱莫能助。

  记者先与刘先生户口所在地的月坛派出所取得联系,民警称无法提供该证明。随后,记者又与西城分局取得联系,值班民警表示,目前指纹技术不针对民事用途,并热情地告知了出入境管理处的电话,表示详细情况可向该处咨询。

  打通电话后,入境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礼貌地解释说:“对不起!目前指纹技术的确只针对刑事案件。”民警解释说,我国的实际情况与国外不同,指纹库内留存的都是有犯罪记录者的指纹;更广泛的指纹信息库正在建设中,但也没有完善到民事领域。

  此后,记者又分别与市局指挥中心、北京刑侦总队技术处取得联系。北京刑侦总队技术处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已经没有针对民事指纹的业务了,按照规定也不允许再对私人出具指纹证明。

  “我们打听到以前北京市公安局刑事犯罪研究所可以做非刑事的业务,但现在不知什么原因也不能做了。”刘先生表示,尽管国情不同,但普通市民确实有这方面的需求,有关部门应予以考虑。

  今天上午,刘先生欣喜地告诉记者,昨天下午他经过多方打听终于了解到,北京市公证处可以出具此类指纹证明。刘先生说,昨天下午在北京市公证处,女儿在公证员的监督下印好双手指纹,公证员出具公证书后,指纹证明便结束了,整个过程简短、快捷。

  刘先生最后还不忘提醒广大市民说:“要是有谁再碰到类似情况,可以直接到北京市公证处来办理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