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调查:你对手机有依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8:12 央视《东方时空》
时空调查:你对手机有依赖吗

中国手机用户增长曲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空调查:你对手机有依赖吗

调查图板


时空调查:你对手机有依赖吗

调查图板


  用数字掌握生活,接下来我们走进《东方时空》的《时空调查》部分。先公布一组数字

  一个是去年中国的手机用户达到3.9亿,也就是每3个中国人,将近拥有一部手机。而在2000年,这个数字是5000万;2001年3月,1亿, 2002年,2亿;2004年6月,超过三亿户。

  主持人:这种增长速度说明手机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消费品,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甚至不可或缺的物品,而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也渐渐走入人们的视线。从今天开始,《时空调查》将推出有关手机的系列调查节目,今天调查的主题是您是否对手机有了依赖。说起手机依赖,我们先看一幅国外漫画.

  主持人:

漫画揭示的内容:对现代人来讲,手机已经成为身体的一部分。那我们是不是这样呢,通过下面一个的调查来看一下(PPT):

  1.如果出门忘带手机,以下描述最符合你的情况的是:

  a)极度不安,想方设法回家去取 22%

  b)觉得非常不方便,但一般情况不会回家取 53%

  c)有点担心,但觉得问题不大 22%

  d)无所谓,反而觉得轻松 3%

  ( 样本量:1500人)

  主持人:从调查结果看来,手机已经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以至于如果忘了带手机,有22%的被调查者会感到极度不安,会想方设法回家去取。而将感觉非常不便的人数相加,有75%的被调查者会感觉遗忘手机会带给他们极度不安和非常不便。而如果再将选择有点担心的人群加上,感觉不好的人群占到了97%。这么多的人对手机有依赖,他们各自的感觉到底是怎么样的呢,我们听听他们的说法:

  大多数人认为手机忘在家里,会感到不便,怕错过很多重要事情.

  主持人:越来越多的人对手机有了依赖,对他们而言,如果出门忘带手机,最担心的原因是什么呢,接下来看一个调查(PPT):

  2.如果忘带手机,最让你觉得不安或不方便的原因是(排在前四位的选项):

  a)担心错过重要电话或短信 97%

  b)找不到重要人的联系方式 75%

  c)失去了计时工具 29%

  d)无法查看(或制定新的)日程安排 10%

  主持人:从调查结果看,担心错过重要电话和找不到重要人联系方法排在了前两位,可见在人们的生活里,手机被视作为人际沟通和信息渠道的重要工具。而我们感觉到的也是确实是这样。生活中,人们越来越依赖手机完成自己的社交活动和情感交流,一旦哪天丢了手机,我们可能会突然遭遇非常多的不方便,不说错过重要电话,单是丢失储存在手机里的那么多亲戚朋友同事等等一干熟人的电话,让你感觉损失惨重。而且对相当一部分人来讲,随身携带手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手机可以用来掌握时间,看到这个数据,可能手表制造商会感觉到很大的压力。而且现在的手机功能越来越多,上网,照相,办公,几乎无所不能,手机功能的日渐强大也越来越让人们对其产生依赖感。这不,我们已经从各种渠道里知道有人因为对手机的过度使用而患上了手机依赖症。那手机依赖症大概有什么样的表现呢,我们现在对手机的依赖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呢?来看一个小测验(PPT):

  3.你是否有以下的问题:是 否

  a)总是把手机放在身上,即使上厕所也不例外

  b)经常下意识地查看是否有未接电话

  c)常常有“我的手机是不是响了”的想法

  d)经常把别人的手机铃声,当作自己的手机在响

  e)只要闲下来,就会不自觉地摆弄手机

  f)经常担心手机自动关机

  g)觉得晚上睡觉也必须开着手机

  h)在明确要求关机的场合也不关机,而是选择振动

  i)当手机经常收不到信号时,会产生焦虑感

  j)在喧闹地区反复查看是否有错过电话

  主持人:如何解读这个小测试呢,我们听一听专家的说法

  北京安定

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及教授郑毅:如果这10条里你要超过了4条,你就要提高警惕,如果你超过了6条,你就应该有必要去咨询医生.

  郑毅教授是国内较早关注手机依赖症的精神科大夫之一,曾多次接待过手机依赖症患者的求诊和咨询,长期对这个问题的关注让他对手机依赖症及其典型症状有了深入了解。

  郑毅:手机依赖症是指手机的过度使用甚至是滥用。离开手机后,会产生严重的依赖行为和戒断症状,(接)最典型的是如果手机依赖者离开手机后,他会出现坐立不安,焦虑紧张,去探索去渴求,不惜一切代价要得到它,没有它,就做不下事,这种情况下,就很严重的影响到工作影响他的生活。

  主持人:专家说了,有以上四种表现的就应当引起注意,如果有6种,那可能就比较严重了。我们也邀请了1500名调查者做了这个测试,测试结果是怎么样的呢?

  有4种以上行为表现的人数为946人 63%

  有6种以上行为表现的人数为507人 30%

  主持人:从调查结果看:有四种以上行为表现的占到了被调查数的63%多。其中有6种以上表现的人数为507,占到了30%多,看来对手机的依赖问题确实已经成为一个问题。当然,采访中,专家也特别提到,不是说有了若干上述症状就一定是手机依赖症,是否患上手机依赖症,除了表现出以上症状外,还得有个时间标准,那就是有至少三个月以上的症状表现。而且为了准确起见,但最科学的方法还是要去医院找医生诊断。但不管怎么样,上面的小测验对于预防和发现手机依赖症来讲,还是有重要价值。电视机前的朋友也可以对照这个测验来测一下自己,如果或多或少有以上的行为,那应当是引起注意了。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