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香港警察人行隧道开枪互轰专题 > 正文

香港3名警察人行隧道开枪对射致两死一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9:33 南方新闻网
香港3名警察人行隧道开枪对射致两死一伤(组图)

警员赶到将伤者抬上担架送往医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香港3名警察人行隧道开枪对射致两死一伤(组图)

曾荫权在医院看望伤者后向媒体表示将尽快破案交待真相。


香港3名警察人行隧道开枪对射致两死一伤(组图)

警员面部中枪,截至发稿伤者仍未脱离危险。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香港三警察 开枪互轰两死一伤

    事发尖沙咀一人行隧道,疑犯使 用5年前一殉职警员的失踪佩枪率先开火

  本报讯 昨日凌晨1时许,香港3名警察在尖沙咀一人行隧道开枪互轰,截至目前,两死一伤。

  据香港警方发布的消息,两名警察巡逻时,准备对一名可疑男子进行检查,该男子突然拔出一支手枪开枪,双方随即发生激烈枪战,3人都因头部中弹倒在隧道内。

  事后证实,该可疑男子名为徐步高,也是警员,在大屿山服役。2000年警员/高级警员擢升警长升级检定考试中,曾以总分68分成为优异生。而徐步高所持手枪证实为5年前警察梁成恩殉职案中梁丢失的佩枪。该枪失踪后被怀疑与多宗抢劫杀人案件有关。

  距离一米三人驳火

  枪案发生时,警方在西九龙总区进行一项代号为“风管”的大规模反罪恶行动。香港警方称,从前晚开始的该项行动旨在针对各种与三合会有关的活动,借以堵截三合会的收入来源。这些活动包括色情活动、非法赌博、贩毒、制造贩卖色情及盗版光碟,以及收藏和贩卖私烟和冒牌货品等。涉事两名警员所在的尖沙咀警署因此抽调了大批警力,使得该片区警力空虚。

  昨日凌晨1时15分,这两名同属尖沙咀分区巡逻小队的留守警员在距离尖沙咀警署不到100米远的柯士甸道和广东道交叉口巡逻。3人枪战地点就在该交叉路口下的人行隧道出口处。

  据一名经常走该隧道的香港居民称,这条隧道位于维多利亚港湾旁边,共有4个出口,每个出口又有两个通道,里面如同迷宫一般,因此夜晚时使用的人非常少。

  当时,这两名身配长管左轮手枪的制服警员和一名男子同时进入该隧道。据了解,两名警员截停了这名可疑男子,并用对讲机与总部通话称,他们正准备对一名可疑男子进行检查。

  就在这两名警察准备检查时,可疑男子突然拔出手枪对两名警员开枪射击,两名警察立即拔枪反击,现场共留下10发子弹的弹痕。当时3人全部头部中弹,隧道地板上到处都是血迹,受伤警员当时仍能使用对讲机向上级报告遇袭。

   上百警员提枪赶到

  “正在现场指挥的警察带队者接到报告后,立刻带领大批武装警察赶往该隧道。”香港媒体记者称,“风管行动”中近百名警务人员惊闻同僚中枪,迅速到场,场面混乱。所有警察全部提枪在手,四处搜捕疑匪,气氛紧张,现场一带街道全部封锁。

  附近多名住户称当时听见枪声,但怀疑是撞车,没有注意。后来听到电台直播节目才知发生枪案,出去看时,发现已经有大批警察在搜查。

  当大批警察赶到时,两名警员和可疑男子都中弹倒在隧道内。据了解,3人彼此距离不超过1米,据此估算,3人应该是近距离驳火中弹。10多分钟后,数辆急救车赶到,将3名伤者送往附近的伊丽莎白医院抢救,与此同时,又有大批手持冲锋枪、身穿防弹衣的武装警察赶到,并对附近区域展开地毯式搜查,但没有找到其他嫌疑人。

    三人送院两死一危

  3人被送往伊丽莎白医院后,医生立刻对这3名头部中弹、生命垂危的伤者展开抢救。凌晨1时45分,后被证实为警员徐步高的可疑男子首先伤重死亡。两分钟后,一名33岁的警察也因头部枪伤过重,医生宣布其不治身亡。而另外一名脸部和大腿中弹的警察,昨日一度成功挺过手术难关,至发稿时伤情转为严重,目前仍在医院深切治疗部接受抢救。医院曾传出消息称,该警员伤情有所好转,但未脱离生命危险,更无法说话还原现场。

  记者昨日下午赶到该医院时,发现有数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守在深切治疗部门口,拒绝一切无关人员进入。深切治疗部其他病人的家属,也要经过警察仔细盘问才获准进入。

  昨日下午5时,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和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头戴口罩进入病房,看望受伤警察。曾荫权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伤警察神志清醒,经过各位医生抢救后,目前情况仍然十分危险。他表示,相信全医院上下都会尽一切能力,使受伤警察尽快康复。

  警方在可疑男子身上找到警察委任证和一张警察体育游乐会会员证。至昨晚10时,香港警方证实,可疑男子为东涌警署警员徐步高。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已接手调查此案件。

  失枪涉及两宗命案

  此次枪案中,警员徐步高所用手枪被证实为殉职警员梁成恩的佩枪,该枪被怀疑多次用来作案,包括2001年底荃湾丽城花园银行劫案,案中一名保安员死亡。

   梁成恩殉职案

  2001年3月14日,隶属梨木树警署的25岁警员梁成恩,在前往荃湾石围角石桃楼五楼处理一宗噪音投诉时,误中凶徒布下的“死亡圈套”。梁上楼后遇偷袭,被近距离连开5枪毙命。他的警枪、快速入弹器及6发后备子弹亦同时失去。案发后,警方对案件极度关注,即时悬红100万港元缉凶,但事隔5年,凶徒仍逍遥法外。

  荃湾丽城花园银行劫案

  2001年12月5日,荃湾丽城花园恒生银行内,一名蒙面悍匪闯进银行与巴籍警卫纠缠时,当场连开三枪将巴籍警卫枪杀,掠去近50万元现金。警方事后怀疑悍匪所持凶枪属于警队失枪。歹徒所持手枪与警队人员使用的点三八口径左轮手枪极为相似,而且在现场捡获弹头,亦与警队使用的点三八口径子弹类似。不排除凶徒所持凶枪为警队失踪枪械,并与警员遇袭遭抢夺佩枪案有关。

    - 疑点

   疑点一

    现役警察为何杀人?

  昨日中午,香港警方向媒体透露,这名涉案男子属于东涌警队,目前在大屿山服役。警方表示,希望目击到或者知道该起案件内情的人士,能尽快与香港警方联系。

  据了解,这名警察名叫徐步高,是东涌警署的警员,发案时他处于休班状态。徐步高1993年加入香港警队,据从香港政府新闻处获得的信息,2000年警员/高级警员擢升警长升级检定考试时,在2105名考生中,东九龙冲锋队女警郑佩玲及大屿山北分区警员徐步高,分别以总分70及68分成为优异生。当时香港警界期刊《警声》还访问了这两名警察,请他们与各位读者分享读书考试心得和获得佳绩的心情。

  [案发时,即使有警察要对他进行搜查,如果他拿出警察证件说“我也是伙计,自己人”,那两名警察很可能就不会进行搜查。为何徐步高会选择开枪杀死同僚?3名警察在隧道里是不是还发生过什么事情?

   疑点二

    失踪警枪为何在他手?

  疑犯所使用的生锈手枪,被证实为2001年3月14日警员梁成恩殉职案中失踪佩枪。手枪编码4个号码中和失枪有3个号码相同,而且梁成恩的佩枪是香港警方目前惟一的失枪。

  徐步高是香港警队的警员,自己是配有枪支的,为何他不带自己的枪支,而去世警员失踪的手枪却在他手里?有民警称,休班警察不能佩带警用枪支。更让人对这把枪产生关注的是,这支手枪还与两条人命和一宗抢劫案有关--2001年该枪主人、警员梁成恩遇袭身亡后,这支警用枪支失踪。这支枪是否确实由徐步高带到现场?如果是的话,这支手枪为何在徐步高手中,他是怎么获得的,他是否身涉梁成恩命案和荃湾丽城花园银行劫案,这是摆在香港警方面前的极大疑问。

   疑点三

    隧道内是否有第四人?

  死者3人中,两人是执勤警察,一人是休班警员,3名警察怎么会自相残杀,这很难从常理上说通的。昨日,有香港市民在网上提出疑问,现场是不是就只有这3个人,有没有可能还有第四人或者第五人在现场,他们开枪杀死警察后再嫁祸警方自相残杀。

  昨日上午和下午,香港警方的鉴证科数拨警员先后来到案发现场提取证据。据记者在现场观察,上午第一波鉴证科警员先初步提取了隧道内的指纹,并安排警察打着手电排成队检查每一个角落,检查现场可能存在的证据。而在下午,又有一拨鉴证科警员带着高科技设备前来,使用化学药剂和特种光学设备进行检查。

  但截至昨晚,香港警方仍表示,现场只发现有3名警员,而未发表过案发时有第四人的可能性证据。

   - 当局反应

    “尽快破案 交待真相”

    特首曾荫权:

    深感震惊赞警员勇敢

  曾荫权昨日下午5时到医院探望尖沙咀枪击案中受伤警员。随后曾荫权发表简短讲话,称对事件感到震惊及难过。他说,警务处长李明逵已经承诺,会全力调查,尽快破案,向公众交待真相。受伤警员是清醒的,但情况仍然危殆。曾荫权形容警员勇敢,期望他早日痊愈,亦希望死者家人要振作。

    警务处处长:

    清晨5时开记者会

  李明逵昨日凌晨到案发现场了解情况后于清晨5时举行记者会。他指,初步调查估计,现场曾经开了10枪,警方在第三名男子身上找到警务人员的证件,一张是警察委任证,一张是警察体育游乐会会员证。他又说,现场捡获3支枪,两支属于警员,另外一支怀疑亦是警枪。

  李明逵表示,枪击现场并非罪恶黑点,但相当偏僻,所以警员会不时巡逻。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已接手调查案件,李明逵呼吁任何人士若目睹事发经过,致电警方提供资料。

  保安局局长:

    深切慰问死伤者家属

  李少光昨日早上于中区政府合署就此次案件回应传媒:“对于今天凌晨于尖沙咀的一宗枪击案中引致一名警员殉职,一名警员重伤,我本人觉得非常震惊及难过。现在那名警员仍然在深切治疗部抢救中,我希望他吉人天相,尽快康复。我们对死者及伤者的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

    将助警员家属渡难关

  俞宗怡昨日上午约9时回应此事表示, “本人代表公务员队伍,向殉职同事的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他表示,公务员事务局已与警务处联络,将尽力协助两位死伤警员的家人度过这悲哀及艰难的时刻。

   - 记者手记

    公开透明应对危机

  昨日凌晨2时29分,隧道驳火案发生后不到一个半小时,香港政府与媒体联络的网站发布消息:尖沙咀发生开枪案件,3名男子被发现受伤倒卧在港景峰附近的行人隧道。此时发布的信息还有一条:清晨4时45分,香港警务处处长李明逵将举行有关隧道命案的记者会,欢迎记者前来采访拍摄。而到下午,有关枪支为失踪警枪、嫌犯的警员身份被香港警方一一“自我曝光”。

  从某种意义上讲,警用枪支丢了5年没有找到,警察开枪打死警察……这都是很坏的消息,丢警方的脸,有损警员形象,消息公布后,警队长官的职位很可能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但这一切,香港警方迅速、主动地予以了公开。这是一个以政府透明、信息公开受到称赞的城市。

  政府机构对公开信息态度如何,细节体现立场。昨日上午,大批警察封锁了隧道和周边人行道勘查现场,数十名守在现场的记者没有采访区域,交通警察立刻将封锁线扩大到马路中间,以确保记者的人身安全。

  昨日下午5时,香港特首曾荫权正在病房看望伤重警员,而在医院大厅内,数十名记者将话筒和录音笔全部摆好,他们在等待曾荫权说话。“出了这么大的事,特首肯定要表态的,他有责任就此事做出回应。”下午5时20分,曾荫权站在了聚光灯前,一脸悲伤与严肃。

  昨日晚间,在香港政府和媒体的携手努力下,该起隧道驳火案得以初步还原,在香港多个论坛里,主流民意在声讨罪行、鞭策政府整顿警队。很明显,民众不说,香港政府也要检讨和整顿警队,政府成功的引导和疏导了民众的意见和情绪。

  内地城市在不同场合都表示过向香港学习的态度,很多时候,都是表示在经济方面要向香港取经。这一次,香港政府机构展示了另一个可供学习的方面,突发事件发生时及时处置,并迅速公开信息。

    - 家属近况

    殉职警察家属路祭

  昨日下午,枪击案中殉职警察的家属以及警署同僚,到枪击案的现场路祭。他们在隧道口点起蜡烛,燃烧冥纸,神情哀伤。

  当时行人隧道仍然封闭,警员在现场搭起帐篷搜集证据,有穿上全套保护衣物的人员利用仪器,在墙壁上套取证据。

  伤者家属到医院看望

  在枪击案中受伤警察是28岁军装警察,他面部及大腿中枪。送院时头部染有鲜血,需要氧气罩帮助呼吸。截稿时情况好转,由危殆转为严重。其亲人及同事昨日早晨赶往医院了解情况,各人表情哀伤。

  疑犯家中带走一女子

  在疑犯身上找到警察委任证和一张警察体育游乐会会员证,后经确认是驻守大屿山北区东涌警署的姓徐警员。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探员昨天早上到他的寓所搜查,带走证物和一名女子。

  梁成恩未婚妻发表声明

  5年前警员梁成恩殉职时,是梁未婚妻的张玲芝发表声明,向受伤警员及死亡警员家属致以慰问。昨日,她表示事件仍未水落石出,所以不便响应。她向受伤警员致以深切慰问,希望他早日康复。另外又向死伤警员家属致以问候。(

南方都市报 付可 何颖珊)

  相关专题:香港警察人行隧道开枪互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