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国台办:盼台当局勿为赠台大熊猫涂政治油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9日电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表示,希望台湾当局不要从某种政治目的出发,把两只黑白两色很单纯的大熊猫宝贝涂上“政治油彩”,不能让两岸同胞的美好的感情被粗暴地的践踏。

  在今日(29日)上午国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台湾记者就大陆赠台大熊猫进行提问:关于大陆熊猫能不能来台湾,4月4日台湾方面会有决定出来,在此之前,陈水扁说过,
熊猫应该留在它的栖息地,不应该当礼物送来送去,等于破坏它个人的权利。关于这一点,请问,大陆方面会持续把熊猫留给台湾,当成一个美意吗?

  李维一对此表示,关于这个问题,确实大家都很关心,因为像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团结友爱和平的

大熊猫,受到了两岸同胞的欢迎。这件事件最后熊猫能不能到台湾也被大家所关注的。

  李维一表示,正如你所说的,现在有一些信息可能是不乐观的,包括你讲到一些观点,我们认为广大两岸同胞喜欢的事情,而台湾当局少数人却不喜欢。少数人的不喜欢,采取了一些办法,可能会让广大的民众而不喜欢。

  李维一指出,(赠台)大熊猫这件事情,也有一些讲法,比如说大熊猫应该在野生环境中自由自在的生活,从专业的动物保护方面来说,对于珍惜的濒危野生动物,一方面要加强野生栖息地的保护,一方面人工的繁殖圈养,也是一项重要的措施。大陆的野生动物保护机构和科研人员经过多年的努力,野生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工作成绩是非常突出的,野生大熊猫已经发展到1800多只,同时在人工繁殖圈养方面,工作成绩也是非常突出的。人工圈养繁殖的大熊猫达到180多只,这两只赠送给台湾同胞的大熊猫是人工圈养繁殖的。

  李维一表示,这两只大熊猫承载的是两岸同胞的骨肉情谊,表达了一个美好的愿望。特别是台湾同胞10多年来一直有这样的要求和愿望,希望大熊猫到台湾和台湾同胞一起生活,给台湾同胞带来欢乐。由于台湾方面的原因,这个愿望长期没有实现,今天本来讲实现这样的愿望,各方面的条件都具备了,正如你们所了解,大陆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具体的、细致的工作。至于最后这对大熊猫能不能到台湾,关键在于台湾当局的态度。

  李维一表示,对于台湾当局,我们希望不要从某种政治目的出发,把这两只黑白两色很单纯的熊猫宝贝涂上奇奇怪怪的“政治油彩”。

  李维一说,有这么一句话叫“焚琴煮鹤”:琴是用来演奏美妙的音乐,仙鹤也是高贵美丽的吉祥鸟,把琴烧掉,把吉祥鸟煮来吃掉是很粗暴的。(赠台)大熊猫这件事上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情况,也就是不能让两岸同胞的美好的感情被粗暴地的践踏。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