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经贸论坛:加强两岸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3: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2日电 首届两岸经贸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政党交流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论坛的举行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刊载文章称,论坛将以两岸经贸交流与直接通航为主题,对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合作,进一步密切两岸经贸关系,实现两岸共同繁荣,促进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去年4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大陆,并与胡锦涛总书记举行会谈,双方达成五项共同愿景,举办两岸经贸论坛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论坛原计划于去年12月在台北举办,但由于台湾当局的故意阻挠,大陆经贸代表团未能赴台,以致两岸经贸论坛未能在台北举办。今年3月,经双方商定,两岸经贸论坛4月在北京举行。

  文章说,全面推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拓展交流合作的领域,尽快实现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这是造福两岸人民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好事情,祖国大陆方面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文章指出,反观台湾当局,口头上要提升经济,改善民生,行动上却对两岸经贸交流处处掣肘,对岛内各界“三通”的呼声置若罔闻。他们不光阻挠两岸经贸论坛在台北举办,还变本加厉出台所谓的两岸经贸“积极管理、有效开放”配套机制方案,全面从严“管理”两岸经贸、投资、人员往来等,对在大陆投资的企业强化“审查”。获知首届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举行,他们又对论坛大肆诋毁,恶意中伤,对前来参加论坛的岛内人士扣帽子、打棍子,施以恫吓威胁、提出无理要求,企图蒙蔽岛内民众,混淆国际视听,阻挠论坛举行,削弱论坛影响。他们的所作所为,遭到了民众的唾弃和舆论的谴责,必将以失败而告终。

  根据统计,2005年台湾从大陆贸易获得580亿美元的顺差,累计起来台湾从大陆获得的贸易顺差已达到3300亿美元,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台湾现有的外汇存底。据台湾经济主管部门的估计,去年台湾贸易顺差仅为70多亿美元。如果不是在对大陆贸易中获得巨额顺差,台湾将出现逆差。而据岛内“中华经济研究院”估算,台湾对大陆出口每增加1美元,可带动台湾各产业增加值2美元。

  文章表示,数字充分说明,台湾从大陆获得的巨额贸易顺差,拉动了岛内经济,增加了民众就业,提升了居民收入,促进了社会的繁荣。数字也充分说明,台湾经济能够保持目前的发展状况,与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密不可分。而任何违背客观经济规律,出于政治目的,对两岸经济合作加以人为限制和干扰的做法,都是不得人心的,最终受到损害的是台湾经济,是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

  文章强调,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根本利益,有利于两岸共同发展和繁荣。(远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