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人移民:做美国梦不忘中国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8:01 《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驻华盛顿记者/王波

  在美国,人们总喜欢谈论“美国梦”,但对于究竟什么是“美国梦”,人们似乎总有不同的理解。作为移民的旅美华人群体,对此更是有着自己的诠释。

  一些研究移民史的专家学者指出,不论古今中外,移民在各个社会中均属最活跃、最
富于冒险精神的群体。这个以改善自身生活为目的的社会群体,往往表现出超常的适应力和杰出的创造力。

  在美华人就是这一群体的突出代表。美国威特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有着“时装巨子”、“仓储大王”之称的著名华裔企业家李学海,在回顾自己1976年只身移民美国,在纽约唐人街制衣厂打工,直至今天拥有数亿美元资产的创业历程时坦言,“并没有想到会发展到今天的地步”。

  李学海说,成就“美国梦”并不容易。首先要不断地学习,另外,尽管美国为保障不同族裔的企业发展制定了相关政策法律,但仍然存在某些不公平和歧视。

  李学海目前担任美国白宫总统亚太事务顾问、美国联邦商业部少数族裔商业发展会议第五届主席,纽约州政府公务人员退休基金会顾问,以及纽约联合之路慈善基金会董事。作为一位亚裔人士,能够进入美国社会的这些较高的决策管理层十分不易,但李学海深知他所表达的,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意见,“不能忘记自己的中国根”。

  像许多海外华人一样,李学海在实现自己的“美国梦”,融入美国主流社会的同时,没有忘记为中国的建设与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在过去的10年中,李学海在中国内地的投资十分活跃。此外,他还参与中国各地的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大力资助“海外杰青汇中华”活动,每年组织数百名海外杰出青年去中国学习交流。

  和李学海一样,另一位杰出美籍华人——美国美东地区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美国林则徐基金会主席黄克锵所憧憬的“美国梦”也超越了对个人物质生活的追求,而将其扩大到服务整个华人社区。

  1971年,16岁的黄克锵随家人从香港移民美国。20多年后,经商有成的黄克锵1995年创建了美国林则徐基金会,在维护纽约华埠社会治安、推动禁毒、服务社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当地华人,特别是来美国不久的华裔新移民作了很多实事、好事,成为许多华人在遇到危难时首先想到的求助对象。

  经纽约州市有关当局批准,黄克锵出资在纽约华埠的中心地带竖起一座民族英雄林则徐的铜像。当时他特别向铜像的设计者——厦门大学艺术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维汜教授提出,“林则徐应当昂首挺胸,目光坚毅”。在他心目中,广大的海外华人就应当以这样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

  虽然从事华人社区服务十几年来,投入了很多的时间,花的钱足够让黄克锵买几座房子,去实现个人的“美国梦”了,但他感到自己过得很充实,“只有当华人作为一个整体在美国社会挺胸抬头,享有与白人同等的社会地位,那才算真正实现了美国梦,融入了主流社会。”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