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连战偕家人漳州马崎祭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04:10 新闻晨报

  为迎连战祭祖

  同宗古稀老人反复演练,彻夜难眠

  昨天早上6时,天色刚露鱼肚白,马崎村早已是家家灯火通明。72岁的老人连宗和凌晨4时就起了床,他将在5个小时后的连战祭拜仪式中担当重要的角色———司仪,连战的祭祖
仪式和祭扫祖墓,每一个祭拜环节都要在他的指挥下进行。

  “从起床到现在,我在反复练习仪式的每一个步骤,人老了脑子有点不灵活了,就怕到时候出什么差错。”连宗和的话语中透着诚恳。

  其实就在前天,连宗和协助有关方面已经组织了一次祭拜仪式演练,演练内容包括连战从进入村口到离开马崎村的所有流程。其中,祭祖和祭墓成为了演练重点,连宗和跟两名祭祖执事连守镇、连国和以及其他陪祭人员都穿上了蓝色长衫,黑色礼帽,把12道祭祀程序全部认真地“演习”了一遍。

  可是即便如此,直到该进入祠堂去等候连战的前一刻,连宗和还是有点不放心,他说昨晚几乎没睡,到时该说的话,该做的动作在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地过。他还现场做了几个动作给记者看,一边做一边问:“你看我的手抬到这个位置合适吗?”

  为观连战祭祖

  周围楼顶上几无插足之地

  因为场地有限,马崎村1400多名连氏宗亲中能够进入连氏宗祠、近距离接触连战的只能是少数。许多人都围在宗祠门前,想亲眼目睹连战的风采,宗祠周围的楼顶上都站满了人,几乎已经没有了落脚的地方。而更多的乡亲则是聚在家中,通过看

电视直播来认识这位他们盼望已久的宗亲。

  48岁的连德海是连氏家族后人,比连战低了一辈。他在村口遇见了晨报记者,便热情地邀请记者到家中,“到我家看直播去。”

  连德海的家是一幢两层小楼,他说这幢房子是他靠卖蘑菇的钱盖起来的,“等今年的蘑菇卖了,攒点钱后我打算再加盖一层。”

  刚一落座,连德海按照闽南人待客的传统泡起了功夫茶。“喝功夫茶你一定要有耐心,急不得,刚开始的时候你可能觉得有点苦,三杯过后你就能品出其中的甜味了。”

  “这就像我们等连战宗亲一样,十多年前我们给他写过信邀请他回家祭祖,可是当时因为通信不畅,这封信石沉大海,再也没有回音。我们马崎村一千多名宗亲始终相信总有一天他会回来的,只是时候未到,于是我们就耐心地等,果然被我们等到了今天!”连德海笑了起来。

  9时15分,连战偕夫人、子女抵达宗祠。虽然这之前连德海已经在电视上见过他很多遍,可是当连战真的出现在连氏祠堂时,连德海和围坐在电视机旁的乡亲们还是忍不住鼓起掌来,“终于来了,终于来了。”

  连战祭祖仪式分为13项,包括喝甜茶、灌洗、迎祖驾、献香、拜天地祖先、灌地、附服、诵祭文、焚祭文纸钱、送祖。

  这些仪式马崎村的连氏宗亲在每年冬至那天都会进行,对于每一个环节他们都已非常熟悉,可是连战做时他们依旧看得聚精会神。

  上午近11时,连战祭祖和祭墓的仪式全部结束,这时连德海家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连德海端起茶壶再次为客人们斟满茶,所有在场的人都把杯中茶一饮而尽,那一刻,晨报记者如同每一位连氏宗亲一样,感到了丝丝甜意。

  连战祭祖后感言

  露乡音,尽展乡情

  祭祖仪式结束后,连战在宗祠前小广场向当地村民发表了感言。在来马崎村之前,他曾经感叹过“近乡情怯”,也许是这个缘故,他的声音听起来略微有些颤抖,约20分钟的讲话,他先用闽南话后用普通话。

  他说,漳州是我们连家祖先居住、生活、奋斗之所在,也是我们宗亲在这里生活、工作、发展之所在,我今天第一次偕家人回到马崎,受到乡亲的热烈欢迎,非常感动也非常感谢。

  连战说,人亲不如土亲。这是我第三次到大陆,三次来都受到民众非常热烈的欢迎,我感到非常亲切,就像兄弟姐妹相见一样。

  “我第一次到大陆访问,孩子们对我说‘爷爷!您回来了’,今天请允许我讲一句话:连家的列祖列宗,爷爷,我回来了,我终于回来了!”这句话话音未落,全场的乡亲立刻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连战表示,我们根同宗,血同源,命运相同。整个民族有希望,我们就有希望;整个民族没有希望,我们没有一个人有希望。此时此刻,缅怀列祖列宗坚韧不拔的精神,我们不仅要慎终追远,更要发扬光大。这是我们所有连家子弟的责任。

  他说,相信今后还有机会重返祖籍地、原乡,来向祖先、亲朋好友、兄弟姐妹们表示问候。他祝福乡亲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晨报特派记者 于任飞 福建漳州报道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