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北京市环保局:4月打响控制扬尘污染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3:0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陈彦炜)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4月份,北京以控制扬尘污染为重点,打响了防治大气污染的攻坚战。各职能部门、各区县紧急动员,积极行动,控制工地扬尘污染取得长足进展。

  4月份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市区二级天数为9天,污染较重的四、五级出现6天,比去年同期增加2天。1月份以来,北京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为60天,
占监测天数的50.4%,比去年同期减少16天,距完成全年238天的目标还差178天。其中,有17天为四、五级中重度污染,比去年同期增加13天,比近6年同期平均多了7天。目前的空气质量形势较之3月底更加严峻。

  今春以来,频发的外来浮尘以及与外来浮尘相伴的局地扬沙,对北京市的空气质量产生了严重影响。仅仅4月份,北京就受到了7次外来浮尘的侵扰,造成了四个5级重污染天、两个4级中度污染天。

  据了解,北京市多个部门形成了联动机制,共同治理大气污染。北京市建委先后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环境保护的通知》和《加强施工工地环境治理的紧急措施》,成立了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把全市工地划分为六个网格对工地扬尘控制情况逐一进行督查,确保4月底前全部达标。目前已检查工地9184个次,停工整改730个,限期整改2010个。北京市市政管委制定出《春季道路扬尘污染控制工作检查方案》,加大了对工地周边道路和遗撒严重路段的清扫作业;新增道路冲刷作业面积364万平方米,新增中水使用量13700吨。北京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加大对工地扬尘污染的执法处罚力度,提出了两个100%的目标,即工地执法检查率达到100%,立案处罚率达到100%。已检查3149个工地,立案189件,罚款63.85万元;检查渣土运输车辆2794辆,处罚357辆,罚款41.87万元。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发出《关于绿化施工管理防治扬尘污染的通知》,进一步要求各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关于在城市绿化施工中控制二次扬尘的管理规定》。北京市交通委抓紧落实更新淘汰老旧车辆的工作。现在已经更新了节能环保型出租车2224辆,新增、更新环保型公交车442辆。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加大了对在用车环保标志、黄标车限行、外地进京超标车辆、夜间货运车尾气排放的检查查处力度。北京“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以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为重点,要求所有奥运在施工程均要加强扬尘污染控制,并以清理掉210辆无资质的渣土运输车。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北京市环保局积极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各区县开展控制扬尘污染工作,完善了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建立起了《大风沙尘天气扬尘污染控制预案》的实施机制。会同北京市建委、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组织开展了4次联合检查。北京市环保监察队共检查工地5565个次,移送城管、建委1114件次。与有关部门合作开展了查货运车尾气超标排放、查施工机械冒黑烟、查渣土运输车遗撒、查无准运证和无环保标志上路的运输车辆、查“黄标车”闯禁行的“五查”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共检查了10171辆车,查出765辆各类违规车,处罚355辆;检查施工机械124台,5台冒黑烟的受到处罚;检查了32154辆外地进京货运车尾气排放情况,劝返2907辆排放超标车,还向各施工单位发放了《致北京全市施工企业的一封信》、《工地控制扬尘污染宣传画》各两万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