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民进党高层疏远陈水扁 不约而同地与之划清界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2:27 环球时报

  国际在线消息 面对强大的压力,陈水扁夫人吴淑珍被迫卖掉所有股票及基金,并将获利捐赠给弱势团体。但岛内舆论普遍认为,吴此举只是“被迫卖股救夫”。民进党内要求开除陈水扁党籍的呼声并未停止。有意参加2008年“大选”的所谓“四大天王”——“行政院长”苏贞昌、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吕秀莲及前“行政院长”谢长廷,也不约而同地开始与扁划清界限。

  刻意凸显与陈水扁的区别

  虽然苏贞昌目前仍言必称自己与陈水扁在“同一条船上”,甚至处处突出陈水扁,但在一系列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上,尤其是在两岸政策上,他却刻意凸显自己与陈水扁的不同。4月27日,苏贞昌宣布有条件开放一些高科技企业赴大陆投资,被外界认为是继宣布扩大“小三通”后,再次挑战陈水扁的“积极管理”政策。

  远走美国的谢长廷为增加曝光率,除了一再强调其“和解共生”的理念外,甚至不惜跑去听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
哈佛大学
的演讲,并当面向马提问。返回台湾后,谢长廷又利用党内高层要求其竞选台北市长之机,一再向陈水扁讨价还价,声称只有党内有“大方向布局”、能“让人感动”时,他才考虑投入选举。

  一向不甘寂寞的吕秀莲最近也有惊人之举。4月26日,她在民进党中常会上“连出两招”。一是针对近日陈水扁一家弊案连连,吕秀莲提案要求订立“清廉自律公约”,即党内公职人员在受到在野党和媒体质疑时,应在24小时内澄清;一旦司法介入,就应停职接受调查;证明有罪者,应辞职下台。二是针对目前各界担心油价上涨的情况,她公然挑战民进党的“反核”立场,称继续“反核”已经落伍。

  最出人意料的是游锡堃。此前他一向被视为最听陈水扁话的党主席,但现在他竟然唱起了反调,称“第一家庭”应以高道德标准自我要求,“他们如果有疏忽或错误,就应坦然道歉”。

  为何敢挑战陈水扁

  舆论分析指出,在目前陈水扁对“急独”势力仍有一定影响力的情况下,“四大天王”之所以敢与他公开叫板,其实是与当前的岛内政局及民进党内的竞争形势密切相关的。

  就岛内政局而言,马英九参加2008年“大选”已经基本确定,其清廉形象已成为可能胜选的最大因素。反观民进党,不仅全党形象已被陈水扁毁光,而且因为陈水扁不放权,“四大天王”到底谁能参选,到目前为止仍是“人人有希望,个个无把握”。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不得不自寻出路。

  与陈水扁离心离德

  对于“四大天王”开始“走自己的路”,民进党内普遍认为,是“总统府”接二连三的弊案使他们加快了疏远陈水扁的速度,因为“他们已不能再等,必须上车出发了”。新潮流系“立委”蔡其昌认为,这些现象背后所凸显的是陈水扁的“权威”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台湾《联合报》的文章也分析指出,这些现象表明民进党“四大天王”已与陈水扁离心离德,陈水扁的“跛鸭危机”已经全面显现。本报特约记者 王建华

  来源:环球时报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