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专题 > 正文

新浪网友:建设文明健康的精神家园的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4:55 新浪网

  (新浪网“我为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献计策”网上有奖征文活动作品选)

  杨小泉(来自安徽省)

  网络,是现代文明的产物之一。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网络给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捷。它为加快推进人类信息化、网络化和知识化进程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
用。但是正如剑之双轫一样,人们在享受网络给我们带来的方便的同时,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也引发了诸如传播虚假信息、淫秽色情暴力信息和青少年沉迷网络等等负面影响。辨证地说,网络是科学发展的产物,是人类进步的体现,我们只有科学地正确地利用网络,才能更好地为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服务,才能构建一个我们文明健康的健身家园。

  不文明网络行为的种种体现

  由于网络特有的虚拟性,给许多别有用心的人制造不文明网络行为带来了极大的便捷条件。总起来说,不文明的网络行为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发布虚假信息。主要表现是虚假广告,中奖骗局,制造和传播谣言,吵作一些无聊的新闻,等等。

  二是发布色情暴力信息。提供一些色情网站,张贴暴力、色情图片,说下流话、裸聊等等。

  三是搞恶作剧。发布一些别人的隐私,发布一些恶作剧信息,在同一论坛反复发表同一内容的帖子等等。

  四是传播病毒性文件或软件。

  五是欺诈行为。利用虚拟空间骗取别人的信任,盗取别人的用户名和密码,骗财骗色等等。

  六是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建设文明健康精神家园的对策

  针对不文明网络行为,要建设文明健康的精神家园,笔者认为应采取以下对策。

  一是规范网络管理,在出现不文明网络行为超过三次以上的,给予警告,应该给这个用户加上一个什么标志,使所有网民一看就知道这个人在网络上的知信度;超过五次出现不文明行为的,网站管理员可以对该用户实行封杀、冻结,使这个用户永远消失。

  二是各网站经常对网民加强网络文明教育,推出文明网络的教育专栏,从而提高广大网民的文明意识,自觉地投入到建设文明健康家园之中。

  三是对出现警告的网民,其他拥护给予坚决的抵制,“冷落”这些拥护,使他们成为“过街老鼠”。

  四是社会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网络营业场所的管理,坚决杜绝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网吧,一旦发现,坚决予以取缔,同时免去其终生经营权。

  五是对因网络发生刑事犯罪的当事人予以严处,形成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

  让我们携起手来,多一份责任,多一份爱心,共创我们美好的精神家园!

  相关专题:大兴网络文明之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