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创造我们自己的娱乐生活——农民工娱 乐生活报道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0: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城市里,建筑高楼大厦的农民工娱乐生活常常被忽视。孙恒和他的“来自打工者,为打工者歌唱”的打工青年艺术团在这样的背景下,创造出属于他们自己的娱乐生活。

  五一节期间,孙恒率领他的“打工青年艺术团”和北京同心实验学校的学生合唱团,第一次走进了北京正规的大剧院解放军歌剧院,为劳动者带来《劳动者之歌》庆五一慰问演出专场。

  因为是公益专场,门票一律免费,送给了在北京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务工的外来农民工及关心外来务工人群的热心市民,演出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成立属于自己的艺术团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相关统计数据:目前我国已有近2亿人外出流动打工,而在北京市近1400万人中,流动人口数量已近400万人。在城市繁华美丽的高楼大厦背后,农民工的娱乐生活常常被忽视,孙恒和他的“打工青年艺术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自我创造,自娱自乐,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娱乐生活。

  这支活跃在京城大大小小的建筑工地上、农民工住的工棚里、打工子弟学校的校园中、农友之家院子里的打工艺术团,由打工者自己发起创办。他们是为打工者群体提供演出的社会公益性民间文艺团体,演员全部是外来农民工。这几年,他们的演出越来越被成千上万的农民工熟悉。现在他们自己创作的《打工打工最光荣》歌曲,成了不少农民工耳熟能详、四处传唱的“流行歌曲”。到目前为止,打工青年艺术团已为农民工义务演出了200多场文艺节目,直接受众超过5万余人次,足迹踏遍了北京市十几个区县,上百个建筑工地、打工学校。不仅北京,就连河南、河北、福建等外省市农民工聚集的场所,也常有他们的身影和足迹。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

  打工艺术团的节目基本是团员们自己创作。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王德志是团里的写作“秀才”,他创作了很多与农民工打工生活息息相关的相声、小品。他来北京八九年了,现在每周自掏腰包40元学说相声。他创作的相声《漂》,讲的就是打工者在北京的生活经历,很能引起工友们的共鸣。现在他专门负责“农友之家”维权工作,在帮助工友的过程中,他用心去体验工友们的喜怒哀乐。一次,为了写一个有关艾滋病的小品,他还专门和艾滋病人在一起呆了3天,和他们交了朋友,每天下工后写到凌晨两三点钟。他说:“创作是需要大量生活素材的,我的创作素材就来自平时的工作。”

  打工者文化教育协会办有一份专给农民工看的小报《社区快报》,刊登一些艺术团的演出信息,宋德中是这份报纸的主编、编辑、记者和发行人。他平时靠卖旧书维持生活,《社区快报》每期印2000份左右,发放给工友免费看。宋德中说:“我做这些事不是为了小报,我想通过办这份小报,为打工艺术团、为工友们做点事,既可以锻炼自己,又可以帮助那些和自己一样的打工者。”

  金啸峰是艺术团的歌唱演员,来北京五六年了,一直靠卖电话卡为生。虽然卖一张电话卡只挣一两元,但他却甘愿花每课时600元的学费学声乐,为的就是能在为工友们演出时献上自己最好的歌。他说:“即使是义务演出,也要让工友们听我的歌时能感到是一种享受。”有时艺术团去某单位演出,对方为演员发几十元的补助,金啸峰往往也是当场全部捐出去了。他说自己唱歌是为了给工友们、观众们带去欢乐,只要看到他们开心的笑脸,就是对自己的最好回报。这样的娱乐能坚持多久?

  “打工青年艺术团”五一节这次演出,得到了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的解放军歌剧院总经理徐晓力的鼎力支持。他不计经济损失,联合外来务工人群比较集中的西城区什刹海街道的工委共同做的这场公益演出。

  打工青年艺术团能有这样的影响力,可以说是团长孙恒领着成员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当4年前艺术团刚成立时,人们对它抱有很多怀疑,联系演出时常有这样的情景:

  “我是打工青年艺术团,我们想和您说说为农民工文艺义演的事……”

  “我们现在正忙,没时间,以后再说吧……”

  团长孙恒回忆说,艺术团成立之初,平时可能打100个电话只有一两个同意他们演出。那时对方一听他们是免费演出都抱怀疑态度,或直接说“天下哪有掉馅饼的事”。有的老板怕节目中有对自己不利的内容,也拒绝他们演出。

  打工青年艺术团是非赢利的社会公益性团体,因此它经常面临着资金困境。每月都有3—4场演出,平均一年下来要演50多场,全部是公益性的。孙恒说:“我们强调的立足点就是义务演出,而且观众必须是广大农民工。我们拒绝任何商业演出,如果是商业演出我们就不参加了。”

  目前,打工青年艺术团演出所有费用以及日常开支,主要靠一些基金会资助和向社会募捐,团里几名固定工作人员的工资也从这里边出,有些项目是短期的,项目做完了,资助也就结束了。孙恒说,从短期来讲,艺术团需要社会资助,但从长远讲,他更希望艺术团能自力更生,通过自己的付出和劳动养活自己。

  正是基于这样理念,去年打工艺术团与北京京文唱片公司签约,推出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天下打工是一家》。与一般唱片不同的是,《天》的发行价格很低,目的是希望打工者都能够听到自己的音乐作品。同时,唱片收入中很大比例用于资助打工青年求学、建立图书馆以及其他文化活动。

  打工艺术团能坚持多久?不少喜欢他们的农民工还存有担心,因为他们实在不希望自己在城里务工之余,看不到“属于自己的文艺节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