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言论:汉服被当作了“大长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0: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五一黄金周,是商家的经济丰收周。据说,连西方国家看着中国的这个“黄金周”,都有些眼馋。和传统节日不同的是,“五一”节属于舶来品,它也是国人的一个开心节日。

  然而,“意外”的插曲,还是有的。

  5月6日立夏,20多名北大学生身着“汉服”到紫竹院公园游园,并与游客进行“掷
箭”、“掷卵”等古代民俗游戏活动,希望通过和游客的互动游戏推广传统文化。同学们还表示北大历史系学生愿意将“汉服”做成系服来穿。(《新京报》2006年5月6日)

  作为农业大国,我国自古就很看重二十四节气,并有许多庆祝的活动。北大历史系的学生,穿着汉服、玩着传统游戏庆祝立夏,却被人误以为是穿戴了“大长今”的服饰,北京城里人们尚且不识汉服,不懂传统文化娱乐,其他地方的当代人,认识能力估计也好不到哪里。韩国文化和日本文化与中国联系很深,一部《大长今》热播,让今人知道了韩国的传统服饰是个什么模样,对自己祖先的文化传播贡献却知之不多,这分明是“国人相见不相识,笑问衣从韩国来?”

  客观地说,汉服被当作“大长今”服饰,不是哪个人的错;说汉服的风凉话,也不是说话者的错。从五四以来,传统文化被西方文化的倡导者给“腰斩”了。将近一个世纪过去了,我们虽然接触到西方文化的精华,但同时距离自己的传统也越来越远。南怀瑾先生在30多年前就曾预言:一个国家的科技落后了,可以很快迎头赶上;一个国家的经济衰落了,也能补救。惟独一个国家的文化不复存在了,也就是意味着亡国后,这个国家不可能复活了。历史上的几个文明古国,不是亡在经济和科技的被打垮,而是自身的文化被摧毁。这个教训,中华民族当牢记。

  中国政府宣布将在海外成立100所孔子学院;曲阜市政府首次主持公祭孔子诞辰大典;一些的小学课堂传出了久违的读经声。“重振国学,并不是为了复古,而恰恰是为了创新。”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日前在上海接受采访时说。

  要想让当代中国人认识汉服,了解汉文化,复兴国学乃当务之急。问题是如何普及国学基础知识教育,单靠个别私塾带着孩子念经,单靠人民大学的国学院支撑门面,恐怕是救不了国学,振兴不了传统文化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