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酝酿提高购房首付比例 从二成提到四至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0: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央行拟推新的按揭政策以彻底打压房价。”5月9日,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知这一消息,“这一政策的核心是将购房首付款的比例从最低二成,提高到四至五成。”这将意味着政府有可能对“房地产热”采取有史以来最猛的一剂“药”。

  “原来提一次价是几百块钱的提,现在我们都好几千块钱的提,实际上这成了普遍的现象,目前房价的上涨已经很不正常。”就连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也承认
房价涨速过快。有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前四个月的房价都是在以17%的速度迅速上涨,涨势不减。北京的房价已是高得“离谱”,然而,最令人担忧的是,高房价已呈蔓延之势。“这样快的上涨速度,确实是一个特别危险的信号,应该反思一下,前面出台的政策有效没有效,下一步应该怎么样去调控房地产市场,让它能够平稳地发展。”潘石屹说。

  “近期各大职能部门的一系列动作实际上只是新一轮宏观调控的一个信号、一个前奏,真正大规模的宏观调控在我看来还没有开始。”5月9日,北京华贸中心开发商国华置业总经理房超向记者这样预测,“新一轮的宏观调控手段主要还会是在利率和税收。”

  潘石屹认为:“目前要把房价稳定下来,有三方面的途径:第一方面就是土地部门,每一年供应的土地,能够跟房屋的需求平衡,市场上面,只有供应量和需求量平衡了,才会稳定下来,这个市场才是一个和谐的市场;第二方面,就是人民银行,人民银行就是原来的那些鼓励政策,例如说住房的按揭成数、年限、利率上面应该把门槛提高;第三个方面就是税收,两年前国家税务总局就提出来,应该增加持有物业的税。”

  据记者得到的消息,提高首付款比例的确有可能成为宏观调控的最后“杀手锏”。但业内人士直指,五成按揭政策的影响可能会造成整个房地产市场的“灭顶之灾”。

  据悉,央行正在拟推的五成按揭政策在必要时就会出台,目前各大商业银行还没有收到执行这一政策的具体时间表。但是一边严密监控中国各大城市房地产价格走势,一边暗中紧急联络主要地产商客户,提前催收即将应收贷款,并停止给开发商做任何开发贷款,已然成为各大商业银行当下的主要工作。

  (杨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