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06年全国职工文学创作优秀作品【散文】寂 静的关内楼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0: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隆冬时节,我们来到了这个叫开阳堡的塞北小村;说她小,因为它级别只是河北省阳原县的一个村。而面对她那前倚山后傍水饱经风雨仍不失厚重的土城墙,又让人觉得她不是个一般意义上的“堡”。初识开阳堡,你会觉得她和大多中国农村一样安详与静谧,了解了她的历史,心中又会升起一种想贴近她、解析她的冲动。《中国历史地图集》载:开阳堡即战国时期赵国代郡之安阳邑。《史记·赵世家》载:赵武灵王封长子章为代郡安阳君,西汉、东汉时称为东安阳县,治所就在开阳堡。这样有明确记载的始自战国的县城和村庄确实不多
见,我们就是慕此名而来的。

  我们现在看到的开阳堡为唐代重修,堡墙东西长305米,南北长232米,墙基宽5至8米,墙高8至10米,堡墙上宽至行人错身。四周紧贴墙外筑有墩台16个,既为加固堡墙,又可作为巡城哨所。整个堡墙用当地白垩土和黄胶土混合建成,这种土黏性大,虽经历一千多年的风吹日晒,雨水冲刷,仍保留了原来的轮廓。开阳堡庙殿齐全,原来共有17座,现幸存的庙殿主体建筑有:堡门的玉皇阁,堡门南的弥勒佛殿,西面的关帝庙、龙王庙,堡内的观音殿、真武庙、泰山庙和阎王殿。从这些残留建筑和内部绘画痕迹来看,原来各个庙殿为一层到四层不等,造型独特,并配以木雕、砖雕、壁画,色彩鲜艳、工笔精细、人物传神,显得浓重富丽。通过当地群众介绍和登高远眺还发现,开阳人在建造城堡时,既讲究周易八卦、信奉风水学,又有新的创意。选址时,把城堡规划在一个形如“灵龟探水”的龟背上。堡内街道规划,一改传统的南北中轴线为南北大街的格局,而采用南北两条较为对称的大街,东西两条街,形成“井”字型结构,把整个堡划为九部分,称“九宫街”。除中宫外,其余八宫均按后天八卦形置街巷。现在西北角“乾三连”和西南角“坤六断”的格局仍很明显,其它街道虽几经变迁,但也能找出八卦卦形的痕迹。只可惜,古建筑在塞北风沙和如梭时光的磨砺下已经面目全非了,须细读她那依稀可见的壁画和残垣断壁,才能稍有一丝慰籍,感觉到她昔日恢弘的气势。让人在惊叹古人高超的建筑水平时,更为她落得如此境遇感慨万千。

  唐代初期是开阳堡最为繁华鼎盛的时期。那时,开阳堡是一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堡内为官衙并遍布商贾店铺、富家大户、客栈和殿庙,每逢集市和庙会更是车水马龙、川流不息。而如今的开阳堡只有二百来户人家,且还有人不断迁出,她的昌盛为什么没有延续下来呢?村里一位老人讲,开阳堡的衰败是因为城里建造了城隍庙,城隍是阴曹地府的官,与阳间兴旺之事相克,影响了这里的风水,从而使这座城堡不再繁盛下去了。这种说法显然是站不住脚的。研究人员认为,由于开阳堡的不断发展扩大,人口逐渐增多,森林受到无节制的砍伐,生态受到严重破坏,西北正对着的桑干河开阔的河床失去了森林屏障,每到冬春季节,大风席卷着黄沙侵袭开阳堡,使堡西十几公里都变成了沙漠,水源逐渐枯竭,生存环境的恶化,使官衙迁走,商贾不通,富户迁徙,逐渐萧条和败落。这种说法是比较科学的。当地人讲,如今每到冬春季,风沙依然很大,土地仍在慢慢沙化。有史学家称,生态的破坏及沙漠化把曾经辉煌的开阳堡,变成了今日的“关内楼兰古城”。

  猜度开阳堡昔日的繁华盛景,面对今日依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眼睛里充满对祖先的辉煌无限神往的开阳人,我不由想起了曾经积粟百万、威服外国、挟制丝路、左右西域辉煌的楼兰古城。难道不是人类无规则活动的加剧以及水系的变化和战争的破坏,使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最终导致楼兰地区由绿洲变成了荒漠吗?如今,开阳堡西北的桑干河接近断流,林木稀稀落落。让人担心若干年后,开阳堡是不是真会变成第二个楼兰?

  成败兴衰之间的落差给我们后人留下了未尽的思考,我们凭吊远去的文明,更要靠科学的发展观去延续文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