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06年全国职工文学创作优秀作品【散文】阿 尔善的三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0: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如同候鸟一般,在春天即将来临的时候,我们就要北上了。而这个北方———内蒙古无垠的草原上,依然寒冷,依然是满天的沙尘。虽然已是三月,虽然刚刚度过了一个冬天,在这里还要再过一个更加寒冷、更加恶劣的冬天。不论怎样,钻井施工是按计划运行的,不管天气好与不好,我们都要按时出发。

  草原上的天气变化无常。3月8日我们刚刚到来的时候,她如同安静的处子一般,静
静地等候着,以最为坦诚的姿态迎接着远方的客人。那湛蓝的天空,没有一丝遮挡的阳光,有如火一般的温暖。大家都为此感到欣慰,没想到这里也像华北一样要过春天了。于是将身上的厚毛衣脱下来换上薄的,把提前准备好的棉衣又装到了包里。然后有些兴奋地给家里打电话,说这里的天气好着呢,不用担心了。

  虽然刚刚到达井场,虽然在风雪中度过了一个冬天的木板房像冰箱一样阴冷,但启动着发电机,房子里便有了明亮的灯光,将电暖气的开关扭到高位,那暖流缓缓地流淌出来。因为一天的路途劳顿,在这个异地的故乡中,在还有些阴冷的房子中几乎没有来得及想家就已睡了过去。

  风是在下半夜刮起来的,几乎没有什么前奏,骤然间整个世界都充满了风声。其实只凭一点风声是不容易将长年伴随机器而眠的人们惊醒的。他们已经习惯了有声音的夜晚。准确地说,他们是被冻醒的,梦乡中觉着自己穿着单衣站在雪地里,浑身瑟瑟发抖。醒来的时候,外面依然黑着,猛烈的风声呼啦啦地拍打着板房。这样一来,就更感觉着冷了。挣扎着从被窝里出来摸一摸暖气,依然是热的,但这点热量已无法抗衡寒风巨大的力量。冷———此时来说已没有任何办法应对了。

  原以为并不困难的设备启封与启动变得异常艰巨起来。满天的沙尘挟裹着雪粉有如迅急的海潮不断地涌来。这时风沙已不再拍打包裹着铁皮的板房,而是直接袭击着脊背了。薄毛衣并没有脱下来,而是在外面又加了一层厚的,再把厚重的棉衣穿在身上。而这点东西又怎能与寒风抗衡呢。队长小叶是个高大的汉子,不惜体力是出了名的。现在光有体力也是不行的,因为风太大,包裹柴油机的帆布死死地贴在上面,几个人都扯不动,如果解开一个角,说不定整块帆布就会吹到天上去。小叶小心地爬到上面,先把上面的绳结解开,然后与另一名弟兄反方向地向里面卷起来。这是在狂风中钻着风的空子一点点地向下卷,虽然也是非常困难,但已经省力多了。设备裸露之后通体更加冰冷,虽然在水箱中加进了防冻液,把机油烧热之后才注入油箱,机器依然无法启动,只有采取其它措施来解决了———组织热水给设备加温、包裹电热带、安装电热板。大风刮得人睁不开眼睛,这时必须坚持,这项工作一旦运行起来就没有停止的说法了。

  应该说每一处都有问题,每一处都需要付出比平日里多出几倍甚至是十几倍的精力才能做好。这在正常情况下只需两个小时就能完成的工作,他们用了整整两天的时间。也就是这两天的时间,钻井队职工那原来保养了一个冬天的脸上都挂上了青紫的颜色,眼皮也肿了起来,就像经过磨砂打磨似的。不管怎么说,设备启动起来了,钻井施工也正式运行了,小叶那浮肿的脸上的笑意看似不自然,却是发自内心的。他说,总算是开钻了。

  草原的三月或者说是阿尔善的三月是没有心情面对的。虽然依然深邃与辽阔,依然空旷与遥远,由于还没有从寒冷中脱身出来,还在经受着沙尘暴的洗礼,它带给我们的几乎都是不堪的经历与回忆。当然,也并不是整个三月都是这样,它给我们几天磨难之后,总会安慰性送来一两日湛蓝的天空、温暖的阳光。这种变化既是有规律的,也会随着她的性子任意变化、任意颠覆。不管怎么说,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会一直伴随着,特别是地处边远的钻井队,夜间的气温会更低,在这样的环境中,钻井队职工从白天到晚上从未间断地工作着,进尺一米米地打下去,钻杆一根根地接下去。

  三月,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一个起点,这是一个工作的起点,同时也是一个希望的起点。也正是有了这样的开始,我们才有充分的信心完成全年的工作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