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谈阔论:期待平民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0: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五一”长假,我一气读了三部长篇小说。平心而论,总体说来挺好看的,尤其是于川的《男人·COM》跟鲁娃的《欲望之桨》比《跳伞》还好看。这几部小说在传统的“三角”乃至“多角”恋爱中,又增加了不少现代元素,比如说网络精英、涉外婚姻、电话交友等等。对于今天的男性来说,恐怕还不只是好看,可能阅读过后会产生极度的快感。为什么?因为这些小说给我们这样一个感觉:作为一个“成功人士”,要想抱得美人归并非难事;不仅并非难事,而且美人们会主动送上门来。

  但是,读了这样三部长篇小说之后,有些遗憾。因为就作家的视角来说,它们都有一个很大的局限,小说的主角无一例外都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精英阶层:《男人·COM》的男女主角分别是国内排名前几位的知名网站的老总、身价过亿的经营进出口贸易的女强人、玩股票与期货一夜暴富的爆发户;《欲望之桨》的男女主角则是涉外婚姻的爱情结晶混血儿、漂在巴黎的画家、担任某省副省长的官员、法国贵族的后裔;《跳伞》的男女主角的社会地位也许是这三部小说中最低的,可也是师范学院美术系的美女、在一家企业担任老总的高级白领。

  应该说,这些小说中的人物我们从今天的社会生活中是可以找到原型的。因此,这些人物确实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但这样的属于社会精英与成功人士或者说白领阶层的人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到底占多大的比例?为什么现实生活中本来比例相当有限的人物眼下却成为我们的小说家笔下的共同主角?这可能与我们的作家接触更多的是这样一个社会阶层的人物,对他们更为熟悉,写起来更有信心、更加生动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对于作家们不熟悉也不感兴趣的人物,要让他们写好委实是一件勉为其难的事。所以,比较省心、比较偷懒的办法就是写他们。

  可对于富有一定社会责任感的作家来说,仅仅是写自己身边、自己熟悉的人物是远远不够的。因为社会是由不同身份、地位、文化、经济状态的形形色色的人构成的。对这个社会极少数人的描写自然无法全面、准确反映我们这社会的全貌。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考虑到,假如对于那些处于社会底层的、为数众多的平民百姓不闻不问、无动于衷,那么,他们的生存状态有可能较少为人所知。这是因为这一群体没有其他群体所掌握的话语权,还因为他们并不具备反映自身生存状态的能力。

  如果说作家应该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把“工农兵”作为重要的创作对象,让他们进入我们的文学作品,可能有人会提出异议,认为这已经过时了;可我以为,作家们如果只是对发生在自己的生活圈子里的事感兴趣,那么,不仅其视野可能因此狭促,作品难得大气,而且长此以往,可能会失去对构成我们这个社会的主体———平民百姓应有的感情与爱心,失去作为一个文学工作者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与良心。

  也许,我看到的这几篇长篇小说只是个例,而不具多大的代表性;也许,我们的许多作家有心眼睛向下,也相当关注平民生活,只是因为受某些客观条件的限制,尚未能把他们的观察与思考形成作品;也许,在这类长篇之外还有不少反映后者生活的作品。不过,我很希望我们的作家的视野能够开阔一些,眼睛不仅向上更要向下,希望今天的作家里面能够多出几个老舍、柳青、陈忠实那样的作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