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感动我的一本书:阅读从第72页开始—— 对一本无名书的崇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0: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这是一本没有第一页也没有最后一页的书。第72页成了第一页,而509页则成了最后一页。

  这也是一本我至今崇拜的书,尽管没头没尾,尽管纸张早已泛黄,部分书页的边缘已被水洇湿成褐灰色,但每次捧起它,一股由衷的敬意就会漾起,那不仅仅是对书的敬重,更是对隐在文字后面作者的敬重。这是鲁迅先生的一本杂文集,里面收有先生的《华盖集》
、《华盖集续编》、《华盖集续编的续编》和《而已集》。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一次我在父亲藏书的大木头箱子里发现了这本稍稍泛黄的、没有封皮的线装书。我很好奇地翻了翻,“啊,鲁迅的书!”刚刚学过他的《藤野先生》,那种邂逅的惊喜不言而喻。字是繁体字,好在不是竖排,半是猜半是蒙地囫囵读了下去。那时并未觉得文章有多犀利,只是觉得像《谈皇帝》、《马上支日记》写得饶有意思。

  上世纪90年代初,我考上外地一所中专,行囊里就掖有这本杂文集。那时虽已知道先生是著名的文学大家,写过很多作品,但再读时,依然没有读出文字后面那个“大”来。一晃中专毕业参加了工作,这才有大把大把的时间认认真真地从头至尾细读一遍。愈读,愈觉得先生了不得。用“嬉笑怒骂皆成文章”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他的深邃,他的冷静,他的无情,甚至于他的叹息,他的悲愤,如同一尊尊神态各异的雕塑,无不在我眼前呼之欲出。翻读的次数多了,再看报刊上发表的那些不痛不痒、肤浅无趣的当代杂文,便觉得稀松平淡了无新意,于是尝试着用手中的拙笔涂抹文字。2001年,当我的一篇杂文意外荣获中国新闻奖副刊作品类铜奖时,我似乎看见先生在冥冥中冲我微笑,这或许是这本“无名书”馈赠给我的最好的礼物。

  这本书早已被我翻读过无数遍,现在依然摆在书橱最惹眼处。当我写作疲倦的时候,当我感到空虚的时候,就会忍不住抽出来翻上一翻。作家张炜曾说:要用心去读鲁迅先生。的确,先生的耿直,先生的严厉,先生的温情,永远值得后人尊崇。

  评论家谢有顺在一篇文章中写道:“(鲁迅)对个人孤独旅程的承担,对一个群体的闭抑性的呐喊,对此时此地的存在细节和自身境遇的敏感,对希望与绝望、黑暗与光明、人与兽、友与仇、死亡与生存、爱者与不爱者的痛楚指认,对弱势人群的悲悯,以及对未知的、神圣事物的敬畏,是他留给我们今天最可贵的精神资源”。相对于小说家鲁迅、史学家鲁迅,我更欣赏杂文家鲁迅,因为,这一篇篇杂文、杂感,使先生更像一个无畏的勇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