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水利水电工程施 工总承包特级资质”获得单位中国水电三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1: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为一个国有大型企业,他们在沉重的历史包袱面前,不等、不靠。通过改革、自主创新,以科技引领企业前进,使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实现了“开发、产值、效益”的跨越式发展,为探索国有大型企业的出路提供了富有意义的启示。

  这是一个竞争的年代。

  谁也不会想到,几年来,一个国有大型企业,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包袱,不等、不靠,通过改革、自主创新,在搏击市场中,发扬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凭借企业核心竞争力,以科研技术攻关引领企业前进,使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实现了“开发、产值、效益”的跨越式发展,为企业持续发展增添了后劲,使企业的综合实力跨入水利水电集团公司的先进行列。经过多年的努力开拓,中国水电三局外搏市场,内练管理,2006年3月,企业凭借创造的综合业绩,被国家建设部正式批准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4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作为光明的使者,三局人用真诚谱写着风雨历程的一首首心曲。强化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出路

  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组建于1956年6月,原隶属国家电力公司,现为水利水电集团公司的成员企业,是集科研、设计、施工、技术开发和应用为一体的国有特大型骨干企业。中国水电三局现有员工13000余人,各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近4000名。

  几年来,中国水电三局在局长吴新琪、党委书记张治源为首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领导下,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和严峻的市场考验,审时度势、上下一心、着力培养企业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发展后劲和竞争实力,大力构建和谐企业。为确保该局平稳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四讲一走”,即讲求协调,讲求管理,讲求质量,讲求效益,走节约增长型、科技增长型发展之路。企业总产值规模连续递增,各种经济技术指标实现和超过了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目标。在企业的发展中,中国水电三局紧紧围绕提高企业综合效益和队伍建设,建立高层次管理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同时,面向市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体制创新,在“两级经营、两级管理”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部分施工项目一级管理模式,加大了生产经营责任制在成本、利润、履约、产值、质量、安全等关键点的考核权重,突出了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原则;并以创精品工程、优质工程为企业目标,苦练企业内功,积极推行项目法施工,使企业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1998年,中国水电三局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贯标认证。2005年10月,顺利通过认证机构对工程局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国家认证。2002年在国际认证联盟第13届IQNet会议上,该局获“质量管理创新奖”,为工程局赢得了荣誉。

  在安全工作中,他们从安全基础工作入手,完善安全生产考核办法,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自2000年始,安全管理工作连续5年被中国水利水电集团公司评定为“安全生产先进企业”。

  在项目管理上,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取得了项目资源的优化和配置的互补。

  人力资源管理逐步向市场经济中的施工企业特点贴近,新的劳动用工制度全面启动,并注重职工技术培训以及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和生活保障;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保障力度加大;住房制度改革全面铺开,住房公积金制度运行正常。

  以资金管理和成本管理为中心的财务管理继续得到完善和加强,强调了局处两级预算管理的落实和各单位、各项目的成本控制,该局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全面转变粗放式经营管理手段。打造品牌以实力说话

  企业要做大做强,需要不变的决心和勇气。打造品牌,勇于创新,就是中国水电三局走过“沼泽”,胜利到达彼岸的“独木桥”。在那些看似平凡而又枯燥的词汇中,其实包含了从大局到强局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许多亮点:

  世界瞩目的三峡工程建设中,中国水电三局在钢管槽群的开挖中,首次采用孔间微差、孔外接力网络起爆和人工手风钻通槽薄层或分台阶开挖结合周边光爆技术,其精度创造了我国水电施工史上人工开挖形成大型引水钢管槽群的奇迹。

  小浪底3#导流洞这个极具挑战性的“不出国的国际工程”中,在地质条件十分复杂的情况下,中国水电三局把中国特色和与国际接轨有机地结合,发扬善打硬仗、险仗的光荣传统,采用先进技术和“新奥法”施工,率先贯通导流洞,质量和进度受到外商嘉奖,被国家领导人称赞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爱国主义基地”。

  山西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是我国目前水头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之一,其引水系统的斜井属大坡度超长斜井,施工难度大、技术含量高,在我国水利水电建设史上实属罕见,也是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引水系统斜井开挖和高强压力钢管制作安装的制高点。为了“打中国斜井第一,创三局精品工程”,针对工程的特点和难点,中国水电三局不断总结经验,大胆引进、吸收并使用了世界先进的斜井开挖施工专用设备———瑞典生产的阿里玛克爬罐和国内先进的LM-300反井钻。精心组织,精心施工,2005年5月20日,终于创造了斜井开挖掘进382米的全国新高,创造了我国水利水电史上的奇迹。

  志存远大,脚踏实地。这一切充分体现了中国水电三局的团队精神、拼搏精神、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抓住工程开发主线促进企业跨越式发展

  多年以来,中国水电三局继续贯彻“以国内水电工程开发为主体,以国际工程开发为重点,兼顾国内其它领域开发”的工程开发指导思路。在国内市场开发中,坚持“以我为主、多元开发、抓大放小、突出重点”的思路,从云南、青海、四川、湖南、贵州等水电投资基础较好的地区入手,努力开拓其它省份市场,全年新增合同额20.95亿元;在国际市场开发中,坚定不移地落实年初制定的“走出去”工程开发战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力争培育工程局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中国水利水电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中国水电三局的不懈努力,2005年8月,中标阿尔及利亚苏夫管道项目,当年合同存量47亿元。立足科技前沿着力企业创新

  在搏击市场的战役中,中国水电三局十分重视“科技兴局”、“创新兴局”的目标建设,狠抓工程项目的新模式、新方法、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引用。他们从实际出发,明确了西龙池大坡度超长斜井开挖技术、790Mpa级高强钢压力钢管制造安装及焊接施工等的技术创新方向和重点攻关项目。截至目前,中国水电三局已有近30余项科技成果获奖。在三峡工程左岸电站厂房外墙,采用ASA多卡镜面模板工艺进行不装修混凝土清水墙面施工,不仅有效提高混凝土质量,节省费用,还提高了工效,得到国务院质量检查组的好评,称之为“三峡混凝土施工样板工程”。南水北调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大胆探索解决新老混凝土结合等八大国内普遍关注的技术难题。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施工中,创造了反井钻导井开挖偏斜率万分之三的全国最新记录。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中国水电三局多项技术在同行业中保持领先水平。其中关于“划小核算单位,工序目标责任承包”和“强化施工项目资金管理”两个项目分别获全国电力企业管理现代化优秀成果三等奖;“优质混凝土有效生产质量管理”,获第五届全国工程建设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三等奖。2005年12月22日,水电三局还在陕西安康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局职工技术协会”,为工程局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提升企业技术素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施人才战略创造和谐稳定的人文环境

  人才是企业发展之源。为了增强工程局发展后劲,为了创造和谐稳定的用人机制和人文环境,近几年该局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加强“人才兴局”的系统工程建设,行政干部试行聘用制。干部选拔、公示、试用期,已纳入干部管理规程;对后备干部采取轮岗、上挂、下派等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和使用。实施“留住人才,启用人才”的人性化管理,改变传统的用人观念,在人才选拔中引入竞争机制与激励机制,把德才兼备的人才和年轻干部充实到领导岗位上,巩固工程局的人才支撑。中国水电三局党政领导班子对人才开发非常重视,每年按需求计划,在各大院校“引凤入巢”,并按照当地政府的规定,办理西安落户手续,发放安置费。

  为储备人才,从长远出发,工程局每年按计划、分类别、按层次对各级领导干部、项目经理、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进行培训。几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5期,培训1200余人次,培训技师近500人。

  围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的活动,中国水电三局根据生产经营实际,在云南景洪等项目上多次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和形式多样的技术比武活动。通过行之有效的各种专业技术比武,为职工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激发了职工岗位成才的学习热情。

  该局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氛围,创造和谐稳定的人文环境。多年来,春节游艺晚会、元宵社火等活动已是职工必不可少的文化娱乐“大餐”。诚信履约是企业发展之本

  按照“诚招天下客,誉从信中来”的经营理念,中国水电三局坚持诚信履约,满足业主要求。在抓好合同履约的同时,大胆推行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和创新,坚持质量、安全、设备、物资、现场的精细化管理,承建项目多次荣获省部级奖项,工程局也多次获得集团公司和陕西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以诚信为根本,扩展了该局的经营领域,使其延伸到了公路、码头、机场、桥涵、隧道以及工民建等广阔的施工领域,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竞争态势。合徐高速公路、合安高速公路、湖北襄荆高速公路的建设都曾为中国水电三局展示企业产业的多元化和雄厚技术力量写下浓重的一笔。

  围绕“干一个工程,立一块丰碑,交一方朋友,树一流形象”的市场理念。三局人战胜了野外施工环境的诸多困难,在国家重点工程上,创下了丰功伟绩。三局人餐风饮露,披星戴月,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在“急、难、险、重”的工程面前体现了该局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善管理”的一支富有战斗力的专业队伍,为“从严、从细、全面一流”的企业精神创造了一道绚丽的色彩,再现了新时期、新时代水电职工的风采。2003年4月,全国劳模郭均峰带领他的项目部在三峡新型MQ-4#2000门机拆除中仅用17天,安装24天,创全国新记录。人品、信誉、质量、品牌,以点带面,提升了企业的诚信度和美誉度,提高了企业品牌的影响力。

  自1990年以来,中国水电三局连续15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评为“省级先进企业”、“陕西省重点建设先进施工单位”;连续15年荣获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和中信实业银行授予的“AAA级”企业称号;连续15年被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02年,被陕西省技术监督局评为“质量管理先进企业”,荣获中国水利水电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同时,2002年被陕西省工商局核准为“免检”企业。2003年6月,中国水电三局被国家工商管理总局评定为“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05年7月又获得了陕西省企业信用协会、陕西省企业信用评定委员会认定的“信用企业”称号。2005年12月,工程局局长吴新琪荣膺“首届陕西诚信企业家年度人物”,工程局获“陕西经济领跑企业”和“诚信AAA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