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化学品仓库爆炸近万人疏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1:57 重庆晚报

  

化学品仓库爆炸近万人疏散(图)

  仓库火光熊熊

  

化学品仓库爆炸近万人疏散(图)

  居民紧急疏散

  

化学品仓库爆炸近万人疏散(图)

  抢救中毒市民

  10日晚6时40分,距广深高速新塘收费站50米处一化学品仓库发生爆炸,仓库内大量保险粉燃烧产生有毒气体迅速蔓延。

  附近近万人(包括一个职业学院近4000名学生)紧急大撤离。截至昨日凌晨,近四千疏散居民被暂时安置在奥体中心,广深高速公路仍在封闭。撤离过程中,约50人吸入有毒气体送院医治,其中包括一抢救人员因疲劳过度虚脱,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抢救。目前大部分伤者已出院,其中一名伤者情况严重。

  爆炸事故发生后,广州市消防部门先后出动了全市所有的干粉消防车赶来现场扑救。

  目击

  仓库顶上破了个大洞

  当晚8时40分左右,记者进入事故最核心部位———某单位的一间仓库。仓库高约4米、宽约25米、长约40米,外贴着白色瓷砖,除临街一面是墙外,其余三面墙开着约30个一平方米大小的窗户。

  记者从窗户看去,仓库里到处都是熊熊火光,伴随着噼里啪啦的响声。偶尔还会有一两声较大的爆炸声。记者看到,仓库顶上破了一个大洞,淡黄色的浓烟从里面不断冒出,四周的气味异常难闻。

  撤离

  30分钟万人大疏散

  “快离开,发生爆炸了!”晚上7时10分左右,最先撤离的是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由于事发突然,当时很多学生和教师都对路人边大喊边跑。此时,一旁很多正在吃饭的市民看见,空中飘起了一片浓浓的大雾,“很快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开始随着学生们跑起来。

  此时,大批警察和保安已在现场指挥,有些被熏倒的人员被警察和保安及强壮的男人背起就跑。大约30分钟后,近万人已全部聚集到了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附近。到此时,事发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所有人都安全撤离到了安全地带,警察对周边所有交通要道全部封锁。

  扑救

  所有干粉消防车出动

  爆炸发生后,消防部门先后调动10个中队,出动了全市所有的干粉消防车赶来现场扑救。现场一名消防人员称,里面的化学品主要是保险粉和浓硫酸。由于仓库门小,最靠门口的地方只能摆一辆车,而燃烧的又是化学品,因此只能采用干粉和黄沙覆盖。

  晚9时左右,相关部门紧急调来7辆装满黄沙的泥头车,出动百余名人员用铁铲铲黄沙覆盖。10时左右,火势基本得到控制。

  回忆

  闻到烟味头痛呕吐

  “当时我在洗澡,爆炸的地方就在旁边,我看到黄烟飘过来,当时喉咙就像被人掐住,后来就吐了两次!”回忆起事发时的紧急情况,在武警医院打点滴的查女士至今心有余悸。

  查女士说,十多名女同事在公司宿舍楼洗澡,慌忙中大家抓起衣服穿上就往外跑,有些人拿毛巾捂住口鼻,“跑了几步就觉得头晕得厉害,胃里也觉得恶心,忍不住呕吐起来。”最后,自己站在一个三叉口,等待救援人员前来。

  影响

  广深高速全线大瘫痪

  事发后,交警将周边所有进出小新塘的交通要道封锁。广深高速新塘出入口从晚上7时20分起全部封闭。

  截止昨日凌晨,所有被封锁的路段都未解禁。广深高速双向因此全线大瘫痪,车龙绵延十多公里。

  据新快报

  事故原因

  保险粉是遇雨发生自燃

  昨日下午,广州天河区通报了“5·10”事故的调查情况。

  据介绍,昨天凌晨3时许,事故基本消除险情,被紧急疏散近万名居民及高校学生已经安全回家、返校。经过环境危险品处理公司的专业处理,目前事故地点已经撤销了一切危险因素,当地空气指数经环保局确认完全符合国家空气质量标准,市民、学生可放心恢复到正常的生产生活学习状态。

  天河区环保局局长表示,事发后到仓库内部的调查结果表明,这次事件不能说是“爆炸”,而是保险粉遇上雨天潮湿自燃产生了有毒气雾。由于这两天连降暴雨,仓库已出现漏雨、渗水,加上事发仓库面积小室内空气不流通,因此在过度潮湿和温热的环境下,正待装卸重50吨的保险粉发生自燃现象。大火扑灭后,经清点,仓库内仍有35吨的保险粉。

  据悉,目前事故没有出现危重或死亡病例,有8名消防战士吸入有害气体,其中一人仍在住院观察,已无生命危险。

  据广州日报今日消息

  新闻链接

  保险粉

  连二亚硫酸钠俗称保险粉、低亚硫酸钠。为白色结晶或块状,有特殊臭性,强还原性。少量水或吸收潮湿空气能发热,引起冒黄烟燃烧;或遇酸类或接触有机物、氧化剂都可发热燃烧,并放出有毒和易燃的二氧化硫。

  凡吸入中毒者,应迅速逃离中毒现场,移至上风方向新鲜空气处;中毒引起呼吸、心跳停止的病人,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术;初步处置后及时送往医院。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