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公司报案阻止劫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2:07 重庆晚报

  昨日凌晨,数天前在岳阳被31名湖南歹徒劫持的我市“河牛786”号大型货轮(本报昨日13版曾报道),终于安全返回万州区。船员讲述被劫持时的惊魂时刻,仍心有余悸:歹徒租快艇追赶,强行登船殴打轮机长,切断货轮GPS定位系统,甚至把先期赶来解救的警察推下船……

  求救电话突然中断

  “河牛786”号属我市河牛滚装船运输有限公司。4月30日晚,该船从江苏省镇江市运3000吨铁矿石回重庆;本月3日凌晨4时许,该船在湖南省与湖北省交界、一处叫城陵矶的长江河段中,跟湖南省南县一艘小型采沙船发生擦挂。

  城陵矶海事处赶到现场调查。4日下午1时许,海事人员暂扣“河牛786”号船舶证书等证件后,允许“河牛786”号继续往重庆方向航行。下午5时许,船长涂华给公司打了一个求救电话后,公司与船失去联系,船上13人的手机都不约而同关机。

  重庆货船被人劫持

  昨日,“河牛”公司负责人谭建强讲述当天情况:当时,船长涂华打电话回公司,不断重复一艘快艇正疯狂追赶货船,电话那头传来“他们强行登船了”的声音后,电话突然断了。

  失去联系后,谭猜测强行登船可能跟擦挂有关,遂拨打位于武汉的长江航运公安局、城陵矶航运分局、沿线的石首和监利航运分局报案,同时紧急联系石首和监利海事处。

  次日凌晨2时许,公司终于印证“河牛786”号被采沙船方纠集的31名歹徒劫持了。他说,警方反馈到公司的消息表明,全船13人被成功解救。

  所有船员被关寝室

  昨日凌晨,被解救的“河牛786”号终于平安返回万州区。船长涂华称,采沙船纠集的31名歹徒强行登船后,七八个歹徒冲驾驶舱,殴打管事和轮机长,叫嚣所有人不准乱动,否则“弄死”。

  转眼间,歹徒把船上13人的手机收缴并关机。其间,歹徒砸坏了船上的桌椅等物品,还有歹徒窜进驾驶舱驾船,更多歹徒则把守寝室房门,把13人关在房内。

  “他们还关闭船上起定位作用的GPS系统,把我们的饭菜倒进江,甚至抽完船上香烟。”涂船长认为歹徒劫船经过精心预谋。

  货船被成功解救前,石首、监利海事处和警方出动两艘巡逻艇拦截,歹徒把登船的警察推下货船船舷。

  劫持者全是湖南人

  昨日,记者致电长江航运公安局岳阳分局局长吴骏。吴表示,4日与重庆货轮发生冲突的是湖南南县的一艘货轮,31名歹徒全是湖南人,目前均在警方控制中。

  吴还称,此事已引起湖南、湖北、重庆及中央级媒体的广泛关注。但由于案件尚未侦破、定性,因此不便再作其他透露。

  警方曾打击该江段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河牛”公司的货船便在这次被劫江段航行。谭建华称,在那段江面,尤其是洪湖至京口一带,1999年至2000年,不时发生歹徒深夜驾快艇等追赶大型货船、抢劫船员财物或强行抽走货船油料的案件。警方全力打击,摧毁了这个特大盗窃团伙。

  “目前,那里的治安虽好很多,但仍不时有小型船舶跟大型船舶擦挂或碰撞后,大型船舶无奈支付高于事故数倍甚至数十倍赔偿金才能脱身的事。”谭建华说。万州区的另外几家航运公司也持这种说法。

  据了解,迄今,抓获的歹徒中,有25人取保候审,另6人仍被刑拘;“河牛786”号虽被劫持,但价值300余万元的铁矿石未受损;交货时间已延误3天,庆幸得到货主理解。

  记者黄艳春朱昕勤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