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才歌星已进看守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2:1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曾玉高磊

  在窦唯大闹北京某报之后,他也为此付出了代价。记者昨天从北京方面获悉,窦唯被带回天桥派出所调查以后,于11日凌晨两点被送进了看守所。

  前天下午,因为不满北京某报一位卓姓记者对自己的报道,窦唯来到该报社,向该
报员工脸上泼水、砸毁电脑、电视机,并焚烧了该报编辑的汽车。警方到达现场,经过简单询问,很快就把他带回了事发地所属的北京天桥派出所。而卓姓记者和该报娱乐版主编随后也来到派出所协助调查。

  当晚八时左右,窦唯目前所在的“不一定”乐队的成员也赶到了天桥派出所,但是和在场的所有媒体一样,他们也没能见到窦唯。派出所表示,只有窦唯的直系亲属才有资格探视。窦唯在天桥派出所一直待到了第二天凌晨两点,由于当时派出所门外还有七八家媒体在守候,于是派出所耍了一个“小花样”,他们找了一个人,遮住了他的脸,由几个民警护送着冲出大门外,这一举动马上使现场媒体蜂拥而上,但是事后却发现这并不是窦唯。而就在假窦唯走出前门的同时,真窦唯已经被警方从后门带走。据悉,他已经被送到了看守所。

  一位知情民警表示,窦唯很可能会被提起公诉。他说:“他最不应该的就是烧汽车,如果不烧车的话,事情还是有调解的余地,毕竟在别人报社里破坏财产、泼人水,这还没有严重危害到公共安全,还只属于民事纠纷,这样的情况一般是可以双方来协调如何善后的。但是,在报社楼下放火烧车已经属于涉嫌纵火了,这已经不是派出所可以调解的范围。他的这一举动已涉嫌触犯了刑法,下一步应该是公诉机关介入。”

  针对窦唯的冲砸事件,当事的另一方,某报社卓姓记者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的状态很好,只是由于避免事情扩大暂时不去报社办公了。对于自己的态度,卓姓记者理直气壮地表示,他遵循了新闻的客观事实,认真撰写了窦唯的稿件,没有失实成分在其中。他透露,报社已经下达了“封口令”,不希望他过多和同行交流:“如果非要我说的话,那么我想引用我们报社声明观点中的一句话———我们的报道在主体事实上是准确的,用词上是严谨的,用意是善良的,不存在对当事人权益的侵害。窦唯这么兴师动众得不理智,我们深表遗憾。”

  派出所:窦唯表现冷静

  前天18时30分左右,窦唯被宣武巡察支队和天桥派出所民警送到天桥派出所接受调查,据有关人士介绍,在派出所的10个小时里,窦唯表现得十分冷静,并没有纵火时的浮躁以及冲动,说话声音平稳。

  “你知道你放火的行为已涉嫌纵火罪吗?”窦唯摇了摇头低声说:“不知道,我只是要发泄不满。”“按照相关法律,你的行为是要被处以3至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你知道严重性吗?”窦唯又一次摇了摇头,低头沉思了几秒。

  律师:纵火罪的客体要件并不具备

  关注此案的北京市嘉诚泰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立夫表示,警方以窦唯涉嫌纵火将其刑事拘留,就意味着目前按照《刑法》第114、115条的纵火罪名立案。朱律师认为,这个罪名理论上是注重结果的,结果是要对公共安全造成危害。就本案来看,窦唯的行为按照纵火罪名立案是很牵强的。是否能按纵火罪定罪,关键是要看放火行为是否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窦唯是在停车场有针对性地选取有“某报”停车标志的车辆进行焚烧,并不是随便在停车场放一把火,秧及其他车辆,15分钟后,火被扑灭,也确实并没有造成其他车辆的损失,因此可以说,其行为不足以危害到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和重大公私财产的安全,纵火罪的客体要件并不具备。

  窦唯妹夫:我们已请好律师!

  窦唯的妹夫侯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和窦颖(窦唯的妹妹)都非常同情窦唯,“我也承认,窦唯的行为可能是有些冲动、有些偏激,但是我也不理解,媒体怎么可以这么欺负一个老实人呢?”侯先生还告诉记者,他和窦颖已经请了律师,详细了解法律程序,“窦颖今天一天都在和律师谈,我们会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这个事情!”

  晨报北京综合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