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余学生与毒雾擦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2:14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广州日报报道

  记者11日下午从广州市天河区政府获悉,广州天河区新塘街大观路上某仓库10日晚19时左右发生化学品火灾事故已得到妥善处理,环保部门在11日上午检测认定附近地区空气质量达到正常标准后,已让16000多名被疏散的群众返回家园。

  记者了解到,受事故影响到的16000多人中有上万人为附近几所大专院校的在校学生。学生已于11日上午开始陆续返回学校。本次事故中共有74人到医院就诊。

  据悉,大火扑灭后,该仓库还有燃剩35吨保险粉,天河区已雇用市内最专业的危险物品处理公司进行处理。目前,在事故中受伤的8名一线扑火的消防战士,已无生命危险。

  事因暴雨致仓库漏雨保险粉自燃

  昨日下午,天河区通报了“5·10”事故的处理情况。据介绍,事发后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到仓库内部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这次事故不能说是“爆炸”,而是保险粉遇上雨天潮湿自燃产生了有毒气雾。该仓库大量存放着一种叫二亚硫酸钠的化学品,俗称保险粉。这种化学品呈白色砂状结晶或淡黄色粉末,其水溶液性质不安定,有极强的还原性。暴露于空气中易吸收氧气而氧化,主要产生的废气物有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不同浓度对人体有不同侵害。由于这两天连降暴雨,仓库已出现漏雨、渗水,加上事发仓库面积小室内空气不流通,因此在过度潮湿和温热的环境下,这批正待装卸重50吨的保险粉发生自燃现象。大火扑灭后,经清点,仓库内仍有35吨的保险粉。

  清理

  35吨保险粉今天转移完毕

  天河区政府办公室张主任称,由于仓库周边有不少高校及住宅,考虑到其危险性,目前环保部门已聘请广州市最专业的危险物品处理公司来负责将这35吨保险粉等物品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储存。从昨天凌晨4点开始,该公司派出专业人员和设备到达现场,并动用了5辆7吨重的大卡车进行清运。但由于保险粉化学特性活跃,又适逢天气阵雨不断,给清运工作造成了很大难度。

  至昨日上午,工作人员已经清走9吨保险粉,预计今天可以全部清运完毕,广深高速的大观路出口的交通预计也可在今天下午通车。

  回忆4千学生惊恐中一小时内疏散

  昨日下午,在事故现场附近的广东农工商技术学院内,记者看到校园内已恢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该校一名黄同学告诉记者,“10日晚,外面大雨滂沱,望不见哪里起火,只闻到一阵阵难闻的臭鸡蛋味。不到10分钟,我们听到外面一片求救声,‘出事了,快点离开’,大家都慌了神地往外跑。刚跑出校门回头一看,远处的天空升起了一朵灰黄色大蘑菇云,很恐怖!”问到学生还有没有感到不适,同学们都称只是当时喉咙有些咳嗽,不舒服,现在已经没事了。

  该校保安告诉记者,在接到人员紧急疏散的通知后,在一个小时之内,全校4000多名学生迅速转移到奥体中心。整个晚上,全校领导、老师都陪伴在学生身边,进行安抚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理工作。

  救治事故中未有危重或死亡病例

  天河区卫生局的林局长介绍,在及时的事故应急机制和各机构间的高效配合下,目前事故没有出现危重或死亡病例。

  在事故处理过程中,消防部门共出动7个中队约100多人展开抢险工作。据统计,截至昨日上午7时整,到医院就诊事故人数总共74人,其中63人已经出院,4人留院观察,7人正在治疗中。两名伤情较重的人分别被送至天河区武警医院和十二医院治疗,目前伤情稳定。目前卫生部门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对事故点周边人员的健康情况进行密切观察,保证群众健康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