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珠宝展最贵展品撤展并已有人表明购买意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2:14 新闻晨报

  昨天是2006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展览会开幕的第二天,由于天气晴好,参观的人数也比前一天更多。不过记者在现场发现,开价8000万元的大型翡翠摆件“福满乾坤”不见了踪影,一打听,原来是参展商怕它受到损伤,展览没结束就撤展了。与此同时,观众要小心展会中的陷阱,昨天一位老太太在某展位花280元买了两串看似很漂亮的翠绿色手链,结果被发现是“染色石英岩玉”。

  动心:最贵展品已有人表意向

  记者昨天在“老庙黄金”的展厅内发现,开价8000万元的大型翡翠摆件“福满乾坤”不见了踪影。开幕第一天时,这件重达50公斤的翡翠摆件被摆在最醒目的位置,它的亮相引来众多同行的关注。当时它并未明码标价,工作人员只有在观者询问时才会透露定价为8000万元人民币左右,“福满乾坤”堪称是整个珠宝展上最昂贵的展品。“这件展品在珠宝展第一天闭馆后就被运回去了”,现场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说,“主要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老庙黄金”总经理陈久解释说,这里所说的“安全”,并非指担忧被盗,而是担心被“伤”。“福满乾坤”由于太重、搬运过程中需要两名壮年男子合力,而且还需有人在旁指挥,“实在是怕搬来搬去有个磕碰、使它遭到损伤”。据介绍,由于“体形”太大、保存不便,因此“福满乾坤”很难在展会的夜间储物处占据一席之地。而“老庙黄金”的其他展品由于体积小,都可轻松地在展会的夜间储物处过夜。“福满乾坤”是开幕当天由专车、专人一大早押运至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的,闭馆后再原车运回。

  陈久表示,展会方提供的夜间储物很安全可靠,撤回“福满乾坤”一方面是由于保存不便,一方面也是因为昨天有客户表示出购买意向,双方正在议价的缘故。

  当心:个别展位涉嫌欺诈销售

  昨天,一位老太太在珠宝展的某个展位上花280元买了两串看上去很漂亮的翠绿色手链,但她到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实验室设在珠宝展现场的免费检测处一检测,才发现是“染色石英岩玉”。此时再打开收据一看,才发现上面写的是“马来玉手链”,而并非是“翡翠手链”。

  其实翡翠与马来玉的价格可是天差地别。检测师田先生表示,这家展位的工作人员销售这两串手链时,应该明确告知消费者这不是翡翠而是染色的马来玉,如果没有说明,那就有欺诈的嫌疑。截至昨天中午12点,现场免费检测处已检测了50多件珠宝,其中大部分是观众自带的各类玉器而非展会现场购买的,像这位老太太这样的例子为极个别。

  当心马来玉冒充翡翠

  所谓的马来玉并不是产于

马来西亚的玉石,而是一种主要矿物为石英、再加入着色剂而制成的人造仿翡翠制品。20世纪80年代初,马来玉出现在玉器市场时,由于绿色鲜艳而又均匀,用它做成的串珠或戒面曾经蒙骗了不少人。后来一些不法商人把绿色石英岩、澳洲玉、东陵玉及绿色玻璃等通通称作马来玉。其实对于翡翠行家来说,凭肉眼就可准确判断两者的不同:马来玉的颜色过于鲜艳且十分不自然,与天然翡翠相比差别很大。但专家还是要提醒展会观众小心“陷阱”,正规展商一般是不在展会现场零售的,不具有专业常识的观众还是应当去正规店家购买。□晨报记者李艳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