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警告扁:“修宪”不能碰“台独”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2:17 海峡都市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昨天给决意推动“新宪”的陈水扁划下红线。“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表示,台湾若“修宪”必须小心处理,不要碰触“台独”议题,否则会引起美国的担忧。

  杨苏棣昨天中午出席台北美国商会餐会,发表《美台关系:过去、现在、未来》演说。有商会成员提问:台湾“修宪”是否让台湾更走向“法理台独”?

  杨苏棣说,台湾要不要“修宪”,由台湾人民决定。但台湾若“修宪”必须非常小心处理,不要碰触那方面(“台独”)的议题,否则会引起美国的担忧。

  关于陈水扁的“过境”风波,杨苏棣表示,“过境”事宜考量全球形势和美台关系,主要是提供旅行者“舒适、方便、安全和尊严”的机会;后来陈水扁选择别的地方,“我们尊重他的决定”。

  杨苏棣特别强调,“我们要向前看,我们和陈水扁未来两年还有很多事情要做”,陈水扁也知道他在这里代表的是美国的利益。

  “台独”意味战争

  阿扁一直在撞墙

  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10日在国会作证时明确表示,“台独意味战争”,台湾如果不断挑战美国早已定调的“一个中国”政策,“我认为台湾就是一直在撞墙”。

  这也是美国首度由高层官员,在宣示美国不支持“台独”的基本立场后,更进一步阐明美国排斥“台独”,并要求台湾领导人不能动辄推翻承诺的态度。

  佐利克是在应邀到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就“中国再起”主题作证时作上述表示的。他重申,布什政府和历任美国政府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他并说,“老实讲,我认为盯着(台湾方面的)人要他们守信重诺,对美国外交是很重要的,而实际情况确能澄清事情。”

  台湾《联合晚报》分析认为,佐利克的“撞墙说”很清楚,台湾摆明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明明知道一道墙就挡在前面,却硬要往前撞,讲难听一点,就是自寻死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