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榕城酒后代驾 叫好不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2:1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王长春 实习生 吴臻 李剑准 文/图

  【关注理由】

  酒后代驾———这个行业在国外以及国内一些发达城市已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如今榕城也有人试水这一行业,尽管没有成立专门的公司,而是作为酒店的一个增值服务,但仍
然引起人们的关注。酒后代驾有多大的市场?人们又是怎么看的?车主们是否放心将爱车交给他人代驾?车主和代驾者之间又有什么样的约定?

  □新闻事件

  酒后代驾榕城“试水”

  每年夏天,都是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的高发期。来自福州市交巡警支队的统计数据显示,福州市因酒后驾车和醉酒驾车交通违法行为呈上升趋势,仅2005年,全市酒后驾车共发生交通事故63起,造成19人死亡、76人受伤。为遏制这种违法行为,从3月20日开始,福州交巡警部门开始重拳打击酒后驾车违法行为。2天后,福州市区的一家酒楼率先在推出“酒后代驾”服务。

  酒后代驾不为赢利

  “我们和国内外发达城市所谓的酒后代驾专业公司不同,我们不是为了赢利,而是酒店经营中延伸出来的一种有偿服务!”昨日,位于福州市区东大路某酒楼的常务副总经理王木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推出酒后代驾的缘由。

  据了解,该酒楼推出的酒后代驾服务,由4名驾龄在6年以上的司机为顾客提供服务,宣称不是为了赢利并且保证顾客安全,这一举措立即得到了众多顾客的好评。然而,这种服务在操作过程中却是叫好不叫座,“一般是要客人自己提出代驾要求,但多数人还是选择自己开车!”王木新坦言,酒店不会强行为客人“代驾”,运行近2个月来,也仅仅为10多名顾客提供过酒后代驾服务,而且大部分是在市区,最远的一次是到长乐。

  王木新还说,在推出酒后代驾服务前,他们还专门咨询了律师,就其中管理、运作、协议等做了精心的准备,考虑到人力、物力以及消费者的心态问题,没有选择成立专门的“代驾”公司,而是作为酒店的一种服务,“不管短期内客人是否接受,我们都会把这种服务坚持下去”。

  代驾一次市区收20元

  据了解,为客人提供酒后代驾的司机,都是酒楼老板的驾驶员,平时为老板开车,一旦客人有需要代驾时,他们又成了代驾者。这些司机不仅爱惜车,而且能熟练驾驶多款小车,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客人安全。在为客人服务时,酒楼还要求每名代驾司机携带有该酒楼印发的牌证。牌的正面印有司机的姓名、对应的服务号、投诉电话、服务承诺(承诺的内容主要有爱护车辆、谨慎驾驶;不动车上任何物品、不酒后开车、不在车上吸烟等等),背后印有司机的身份证和驾驶证。同时酒楼还为顾客准备了专门的袋子,用于装放顾客须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福州市范围内,酒后代驾的费用每次收取约20元,出福州市区,顾客也只要支付司机乘车返回酒楼的车费。

  王木新还说,酒楼酒后代驾运行两个月来,没有出现一起事故或与顾客发生纠纷。

  酒店、市民持观望态度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福州市区已经有两三家酒楼开始尝试推行酒后代驾,但更多的酒楼则采取观望态度。那么,司机对酒后代驾是怎么看的呢?

  陈先生是福州一家贸易公司的经理,常开车在外面跑,他对酒后代驾存在一些疑虑。理由是,“陌生司机来开车,每辆车车况都不一样,他能很快适应吗?如果代驾司机发生事故,或是车里面物品丢失,怎么追究责任?”

  李先生在政府部门工作,他说:“代驾一次就算只收费20元,福州打个的回家不是更方便实惠?”

  司机温先生则认为,酒后代驾的企业和个人只要经过了严格审核,如果能做到既保护醉酒司机的人身财产安全,又解决酒后安全行车的问题,是不错的服务。

  □新闻分析

  酒后代驾为何少人问津

  应该说,酒后代驾的出现,对那些“应酬多,有时还真不能不喝”的车主和家人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但记者了解发现,实际上,酒后代驾服务少人问津。

  酒后代驾易引纠纷

  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的佘雷律师也对酒后代驾叫好,但他表示,市民不感兴趣不是这种服务不好,而是代驾中双方的责任义务条款有待进一步明确,否则容易引发民事纠纷。

  佘雷律师说,比如在代驾过程中,发生代驾司机肇事或车内贵重物品丢失,双方的责任怎么认定?虽然代驾前须当面签订一份比较翔实的合同,明确相关的责任,但我国民法尚未细到相应程度,如果出现纠纷,谁是谁非很难说清楚。另外,与喝醉酒的人签订的代驾合同,又有多大的效应?目前我国尚未出台规范的行业文件,这些都需要有关部门的重视。

  喝酒司机存侥幸心理

  福州市交巡警支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不管是否造成交通事故,酒后驾车都属违法。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醉酒后驾车的,处2000元罚款,记12分,处暂扣驾驶证90天,并可处15日以下拘留。但不少司机喝酒后还是选择自己驾车不考虑代驾,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侥幸心理作祟,大多司机喝酒后,往往认为自己没醉,可以自己开车!

  处罚力度不够

  “酒后驾车目前已成为交通事故的主要肇事原因之一,特别是晚上,30%的事故都与酒后驾车有关。”昨日,省交警总队事故科凌峰科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加大对酒后驾车的处罚力度!”凌峰认为,从我国目前的法律看,虽然对酒后驾车的处罚力度已经明显加大,但不少司机还是冒险开车而不选择代驾,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处罚力度不够!

  凌峰说,有的国家强行将违法司机拉上警车,运到郊外40公里处,令其徒步回城,有的国家一发现酒后驾驶,司机则终身禁驾。

  □新闻观察

  应多渠道扶持代驾

  据了解,目前我国北京、西安、青岛等城市都有酒后代驾的专业公司,但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大多都困难重重,不少甚至到了倒闭或转行的境地。对于福州市场上新出现的酒后代驾服务机构,凌峰表示,应多种渠道扶持,让其成长得更快、更好,毕竟这对构建和谐社会是有益的尝试。

  “驾驶员喝酒后应有代驾意识,这体现的是对社会的责任感;酒店也要有劝阻的义务,对饮酒的司机应该尽量说服司机选择代驾。”凌峰举例说,今年4月22日凌晨4时,安溪人王某某驾驶一辆小轿车,自永春往泉州方向行驶,途中与一辆大货车正面相撞,造成小轿车上6人全部死亡的特大交通事故,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王某某无证酒后驾驶。

  凌峰还表示,交警部门应加大打击酒后驾车的执法力度和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司机意识到酒后驾车的危害性,自觉选择安全可靠的代驾服务。

  代驾流程要更规范

  “从保证客户安全,尽量减少各种纠纷的角度出发,代驾主体单位在运作流程上要更加规范。”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佘雷律师认为,代驾主体在代驾司机的选用上、公司员工的管理上、代驾程序上都应制定严格正规的管理制度;而从代驾流程上,从电话预约、公司给代驾司机派单、车主签订协议同意代驾、代驾过程、到达车主签字、电话回访等整个流程也必须更加规范。

  佘雷表示,代驾中,不管是用顾客的车,还是代驾公司出车,形成的都是一种服务,服务内容是把酒后顾客安全送到其指定的地点,是一种服务合同的法律关系,中间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应按合同规定解决。但是,酒后签订的服务合同还有一个问题:喝酒一方是否具有民事行为能力不太好界定。因此,为了酒后代驾服务双方的利益着想,代驾的流程要更加规范、更加具有可操作性。

  代驾需多元化发展

  对于酒后代驾服务,福州市区某酒楼的负责人则表示,代驾行业要能够更好地发展,首先对该行业的定位不能过于狭隘化,不能仅仅定位在酒后,比如说,外地来福州的车辆、不熟悉路况的车辆都应该是代驾的服务范围。

  该负责人还说,酒后代驾也应该成为文明城市的一种标志。一方面代驾机构可与各大酒店建立固定联系,派代驾员到酒店坐班服务,随叫随到;另一方面以会员制形成代驾服务网络,在福州的任何地段,需要代驾服务的客户都能就近得到最快捷的服务。

  □相关链接

  国内部分城市出现代驾

  青岛:2003年12月3日,青岛市一家大型职业介绍所率先推出“酒后代驾”业务,凡是在市内四区醉酒的司机,打个电话就可得到代驾服务,只要是在服务范围内(不超过市内四区),每次代驾收费50元。

  哈尔滨:2004年4月,经历了近一年的惨淡经营后,黑龙江省哈尔滨首个推出“酒后代驾”服务的平安代驾服务中心尴尬收场。该公司在近一年时间里总共才接了十几笔“酒后代驾”生意。

  海口:2004年5月,经过10多天的等待,拥有10年驾龄的祁师傅终于在海口市龙华区工商所拿到了“车辆代驾”营业执照。其经营范围及方式是:车辆代驾、陪车服务等。收费不超过50元,特别是在晚上11点前,劳务费会更低一些。

  长沙:2004年7月,长沙市第一家酒后代驾公司宣告成立。该公司在接受代驾业务后会与顾客签订一份服务协议,在长沙市二环线内,每次的服务价格在30元~100元之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