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执法局自揭七大家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2:19 西部商报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中出现的7类问题:

  ■超越职责范围执法;

  ■越权审批屡禁不止;

  ■纵容违法行为;

  ■重复处罚、执法扰民;

  ■以罚代管;

  ■不讲执法程序;

  ■以自己的违法行为治理别人的违法行为。

  本报记者 王燕军为您报道昨日,兰州市行政执法局召开了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系统文明执法队容风纪整顿动员大会,会上针对目前执法队伍在文明执法、队容风纪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即日起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文明执法队容风纪”集中整治活动。执法局局长宋智虎对执法人员存在重复处罚、执法扰民等7类问题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严肃批评7类问题

  兰州市行政执法局宋智虎局长在动员会上指出了7类突出的问题。分别为:超越职责范围执法,如一些区上的执法人员在指挥交通;越权审批屡禁不止,特别是在广告设置方面,如一些执法大队越过上级私自审批几百米的户外广告牌;纵容违法行为;重复处罚、执法扰民,如一个执法中队的两个中队就同一事情都作出处罚;以罚代管,对一些违法建筑、非法广告,罚款后就算完事,而不去拆除;不讲执法程序,执法档案建立较差;以自己的违法行为治理别人的违法行为。

  集中整治着装不整

  据了解,此次整顿的范围包括市执法局机关、直属各大队、各区执法局机关及所属的执法队伍。整顿内容包括思想整顿、作风整顿、纪律整顿三个方面,其中宋智虎特别指出了一些执法人员不按规定着装、着装不整、形象不好的问题。他指出平时在街头经常看到执法人员不戴帽子或者不系衬衣纽扣的现象,更有甚者在公共场合不系上衣纽扣,使执法形象大打折扣。

  另外,此次集中整顿还包括执法犯法、以违法对待违法、执法不严、方法简单粗暴、执法程序不到位、不按法定职责范围执法、以罚代管;越权越区执法、重复执法和越权审批等问题。

  集中整顿严防走过场

  从即日起至6月10日,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文明执法队容风纪”集中整顿活动。对在整顿期间继续出现的违法、违规、违纪的问题,要依法、依纪从严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对照《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细则》和有关管理规范进行整改,对没有达到整改目的的问题,决不放过;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决不放过;对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没有严肃查处的,决不放过;执法队伍和执法队员在教育活动中不达标准的,决不放过,切实解决队伍和个人存在的问题,防止和克服走过场的现象。

  “八句话”要求

  打造执法铁队伍

  昨日上午,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陈宝生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兰州市行政执法局调研,并对当前城市管理提出了“大城管、小机关、创新机制、激励机制、钢班子、铁队伍、高效率、好作风”的要求。(王燕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