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衣天使 节日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2:19 西部商报

  

白衣天使节日快乐
兰州军区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在刚果(金)执行维和医疗保障任务

  本报特约记者 何长贞 记者 郭胜军 实习生 周霜雨 为您摄影报道今天是国际护士节,在兰州各大医院,奋战在医疗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同往常一样用爱心、耐心和病人共同构筑着生命长城。在此本报向各位奋战在工作岗位的医护人员衷心地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一个重症 护士至少要跑480趟

  对于临床上肢(指)体再植的病人来说,护理显得尤为重要,从事31年临床护理工作的甘肃省铁路中心医院手足显微外科林伟护士长对此深有体会。她说,一枝烟、一口酒、一个体位,看似不起眼却有可能给病人留下终身遗憾。林伟护士长说,烟、酒带有刺激性,可能对再植的肢(指)体的血液循环造成影响,导致其坏死。为了尽可能减轻病人术后的疼痛,该科还坚持人文关怀,采用一束鲜花、一杯热水、一声问候和一张卡片让病人感到护理工作带来的温暖。林伟护士长告诉记者,护理工作本身就是琐碎的,就拿重症监护病人来说,护士们每隔一小时就要观察一次再植的肢(指)体颜色、温度、毛细血管并一一仔细记录,照此计算,护理一个重症病人,护士一天就需跑24个来回,10天危险期过后,护士就要跑480趟了。

  全职男保姆看护精神病患者

  也许在人们的心目中,护士是女性的职业,但是,在兰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却有一个10名男护士组成的群体。分别在护理岗位上走过25年、15年的金来康、梁玉林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做的工作说白了就是全职男保姆,而且工作中充满危险”。

  记者通过一天的切身体验看到,金来康护士说的“男保姆”一点都不为过。从上午9时音乐治疗开始到晚上10时休息,他们要完成至少11道工序。期间,由于一些病人会乘护士不注意偷偷把药吐掉,护士们还得看着病人一一服药。“干我们这行精神压力太大了”,他们随时要注意病人的安全和自己的安全,他们随时可能病发、自杀、互相攻击,也有可能突然冲出来攻击我们。晚上值班15分钟就要查一次房,给病人盖被子、哄病人睡觉等。定期给他们理发,每周剃胡子,换衣服,洗澡。

  维和医疗天使异国展风采

  兰州军区第一医院的白衣天使们飞越重洋,用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在刚果(金)履行神圣的职责。他(她)们是兰州军区首批赴刚果(金)执行维和医疗任务的医疗分队,于去年12月21日抵达目的地,开始了为期八个月的维和医疗保障任务。截至目前,共收治病人791人,手术18例,急救13例,进行人道主义救助12人。受到各国维和人员和联刚团有关机构的赞扬和好评,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我军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总院护士“网”上过节

  同其他医院的护士节相比,兰州军区总医院今年的护士节活动更具特色,对着大屏幕,全军15家医院的护士节活动尽收眼底。记者了解到,“网”上护士节的内容包括,技术比武、表彰工作、座谈会、文艺表演以及护士礼仪知识竞赛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