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0年前铁门环出土依然完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3:03 重庆晨报

  

500年前铁门环出土依然完好

  昨日,一位民工从已经发掘过的江津明代墓经过。本报记者甘侠义摄

  我市首次发现明代双拱室墓,该墓所在的山丘是我市明代最大的平民“公墓”群

  本报讯(记者李晟)昨日,当考古工作者用铁钎移开明代古墓封门顶时,人们惊奇地发现,一对500年前的石质墓门上,两个圆形铁门环保存完好。两铁门环扣着的正是我市首次发现的明代双拱室墓,该墓所在地江津的一座山丘,则是我市有材料记载的明代最大平民“公墓”群。

  铁门环保存完好

  下午2:08,双拱室墓发掘正式开始。考古工作者用两根长1.5米的铁钎,缓缓移开重达100公斤的古墓封门顶,两扇雕刻着精美图案的石质墓门,历经近500年时光,再次重见天日。在仿木结构雕刻的两扇墓门上,人们惊奇地发现圆形铁质门环保存完好。

  尸骨已不见踪影

  下午2:15,考古工作者小心翼翼地拆下古墓墓室顶上第一个圆拱,约1米宽的墓室内部暴露在众人面前。在墓室淤积的泥土里,散落着随主人入葬的衣禄罐,瓷碗等随葬品,而墓主人的尸骨早已腐蚀得不见踪影。

  墓葬结构很简单

  下午2:20,古墓第二个拱顶被拆下,整个墓室敞露无疑。不同于宋代墓室内雕刻的各式花纹,这个明代墓葬结构简单,只有墓室后龛上雕刻有精美的火焰纹。考古工作者表示,这与明代先人流行薄葬,深受明教(又称拜火教)影响有关。

  已出土20件随葬品

  据悉,在双拱室墓周围的250平方米内,密集地分布着同一朝向的15座明代墓葬,经研究发现,背靠环山的这个小山丘,因被认为风水不错,明代时曾是附近居住平民的公共墓地。这也说明,当时附近的经济、文化已比较繁荣。而整个墓葬群共有近40座古墓。在目前已发掘完毕的16座明代墓葬中,出土了包括塔形罐、铜簪在内的20余件随葬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