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仓库自燃毒烟弥漫16000人星夜疏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3:17 现代快报

  10日晚7时许,广州天河区广深高速公路大观路入口旁,一个存放有“保险粉”(连二亚硫酸钠)等多种化学物品的化工仓库发生泄漏事故,燃起熊熊大火,有毒的浓烟夹杂着浓烈的刺激性气味迅速弥漫,周边16000多名学生和群众被紧急疏散,74人被送往医院就诊,没有人遇难。

  至当晚24时,化工仓库的火已经被扑灭。11日上午,环保部门在检测认定事故现场
空气质量达到正常标准后,已让被疏散的群众返回家园。

  浓烟漫天毒气呛人

  当晚8时左右,在广州天河区大观路与大观中路的交界处,距事发地约1公里处,呛人的气味扑鼻而来,事发处一股浓烟升起。仓库旁空地上,流淌着黑色的液体,上面漂有黄色泡沫。

  调查人员表示,仓库里应存放有50吨保险粉,此外还包括1吨高锰酸钾、10吨硫酸纳和两桶MMA等化学物品。运沙土覆盖起火点

  由于烟气有毒,只要人一靠近,就会感到眼花缭乱、头晕脑涨,消防人员只能全副武装,配备氧气瓶,头戴呼吸器,身着防化服,轮流进现场作战。

  保险粉遇水会产生化学反应,这给救险制造一定难度。消防人员运来了沙土,用干粉、二氧化碳和沙土对起火点进行覆盖,先将火势控制后再寻求彻底解决方法。

  至当晚24时,化工仓库的火已经被扑灭。工人学生紧急撤离

  仓库附近有广东省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华联大学、岭南学院等多所民办高校。事故发生后,共有16000多人被疏散,其中上万人为学生、6000多人为附近群众。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的设置了两个学生临时安置点,供疏散学生休息。

  整个疏散过程持续了大约30分钟。受事故影响,广深高速公路曾一度被封锁。

  学生回校先要洗澡

  昨日上午7时30分,环保部门在检测认定事故现场空气质量达到正常标准后,已让被疏散的16000多名群众返回家园。学校提醒同学,为确保安全,回校后,同学们应当先洗澡洗衣服。

  本次事故中共有74人到医院就诊,7人需要住院治疗,其中2人病情稍重。

  据了解,学校还为10日晚间没有休息好的同学提供了食品和饮用水。上午学校也没有上课,让学生们休息。据返回学校的学生反映,事故对他们影响不大,校园里也闻不到怪味,稍作休整后即可恢复上课。

  天河区环保局局长傅晓方说,调查结果表明,这次事件起因是保险粉在潮湿空气中自燃。

  目前,两名违法承租此仓库的老板已被刑拘。

  “赶紧撤退!有毒!”

  10日晚,有毒气体最先波及到附近村庄和相邻的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该校刘校长说,学校晚上7时05分接到街道电话:“赶紧撤退,有毒!”

  7时13分,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赶紧集合老师、保安,在全校11栋宿舍楼里挨个寝室通知学生撤离。

  该校几位管理系的女生介绍,不少学生很快出现咳嗽、喉咙发干、鼻子不适等症状,据说是吸入了过多二氧化硫。第一批疏散的学生于晚上8时许走出校门,徒步行进约3公里后到达奥体中心。

  一位陈姓学生说:“事发后不久,我与其他同学冲下宿舍楼,觉得空气中令人恶心的臭味愈来愈浓烈,许多同学用湿毛巾捂着鼻子,我急中生智,脱下身上穿着的运动服上衣,用自来水弄湿后捂住脸部,感觉才好一点。”

  学生按班围坐成圈

  昨天凌晨2时许,奥体中心附近路段灯火通明。记者来到奥体中心17区平台,这里集中了广东农工商学院的1000多名学生,学生们按系分区,按班级围坐成圆圈,工作人员、老师、学生干部等往来递送着买来的水及零食等。不少学生三五成群,因为撤离匆忙,所有学生都空着手。学院一位职员告诉记者,考虑到确保学生安全,所有学生除了就近回家或到亲戚家,其余都到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捱一晚”。

  该校计算机系学生高成林告诉记者,事发时,他和室友们正在玩游戏,听说出事了,大家丢下东西就跑。因没有人组织,该批撤出来的学生不少都失散了。高成林和几个同学一路走到了棠下,这时有同学打来电话,说大家都在奥体中心,他们急忙赶过去。

  保险粉遇水

  释放毒气二氧化硫

  保险粉又称连二亚硫酸钠,白色结晶粉末,无气味或略带二氧化硫气味,主要用于工业和食品业。保险粉遇少量水会引起冒烟甚至燃烧并放出有毒的二氧化硫;高温时能自燃;与氧化剂接触会猛烈反应导致燃烧爆炸。长时间接触会对皮肤、眼睛产生严重刺激。

  人体被二氧化硫污染时,应脱去被污染的衣着,用肥皂水和清水彻底冲洗皮肤;提起眼睑,用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

  综合《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新快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