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眼球鼠标”能否点开名校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3:17 现代快报

  今日话题

  只要转动眼球注视计算机屏幕,就能实现传统鼠标的功能,这就是“眼球鼠标”,发明者高三学生周辰受到许多大学教授的欣赏。但他其他功课成绩却一般。他能上大学吗?(5月11日《现代快报》)

  读者快评

  香港高校会怎么办

  从报道中不难看出,周辰是动手能力很强的创新型人才,连高校的教授都急切地想要招之入伍,但是明知是个难得的人才,分数线却依旧将成为周辰进入大学的一个门槛。曾任清华美院教授的陈丹青在辞职信中写道:“我们常说要不拘一格的人才,但现实的情形却是一格一格全是格啊。”

  去年,香港高校来内地招生,状元考生并未被录取,他们解释,更与学校的特性和需求相适应,更能从学校的培养中成才的学生才是香港高校的录取准则,而这样的准则倒是暗合了我们一直提倡却从未执行的“不拘一格”啊。中山北路秦治

  “大学”是龙门吗?

  当下,读大学和不读有没有区别呢?说有就有,大学毕竟是知识的圣殿,系统的学习与深造,总会完善一个人的知识结构,提升一个人的综合素养;说没有也没有,那么多大学生挣扎四年,除了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了一堆本本、谈了一个或几个对象外,脑袋空空,一无所用。

  有大学文凭和没大学文凭,有没有区别呢?说有就有,在各种人才招聘会上,学士、硕士等学位,就是一道道人造的台阶,没有了这个文凭,你就是爱迪生、爱因斯坦,也要遭遇冷落;说没有也没有,南郭先生即使可以混到乐队中,一旦到了需要的时候还是要有真才实学。韩寒、丁俊晖,不都和大学无缘吗。

  周辰在最后一个月中,奋力一搏是必须的。这一搏是为了获得跃过龙门的机会,为以后行走社会领取通行证;从证明自身的角度看,是为了给自己多年的知识积累做个验证。网友刘祥

  偏才难出成绩

  他的确是个电脑奇才,这项科技创新发明如果投入市场,必将填补空白,但是,奇才也要有比较全面和扎实的文化基础。在这样一个高科技的时代,各学科之间都不是单独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交叉渗透的。电脑学科更是许多学科知识的综合和集大成者。如果在中学阶段没有打好基础,那么他今后想在电脑方面得到发展和提高会很困难。

  这个时代,真正能够做出成绩来的往往都是复合型人才而不是偏才。我们期待着他能抓紧这最后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努力达到一本线,将来成为中国的比尔·盖茨。网友神五神六别成应试教育牺牲品

  如果不出现奇迹,像周辰这样的电脑奇才,很可能会因综合成绩的原因而成为应试教育的牺牲品。

  说周辰同学是一个电脑奇才,恐怕没人会表示怀疑。以他的年龄,他所接受的学历教育程度,能够自学成才,发明高科技产品,这一点即使是现在的在校大学生又有几人能做到?这样具有极佳潜质的好苗子如果不能得到继续深造的机会,那不只是周辰本人的伤痛,更是教育的悲哀,是社会的不幸。网友梅广

  芝麻开门吧!

  前不久上海的复旦和交大第一次进行了今年高考单独招生的面试,算是开了否定一考定终身的先河,本地的南大和东大也有这样的单独招考,但都设置了不低的入围门槛。像他这样,只取得了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而不是国际奥赛金牌银牌的肯定没戏。而他就只剩下这“华山一条路”了。

  还是重新开辟一条道路吧,让这样的奇才能够进入大学,继续研究。芝麻开门,给他们一个机会吧!网友经济信息联播

  天平不能为偏才倾斜

  中国有个怪现象,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果针对有特长的考生,将录取制度放开,那么这个特长的标准如何界定,由谁界定,里面将会出现很多人为操作因素。毕竟教育体制针对的是普通考生,而不是为某些特殊考生量身定做。假如,您做为一个十年寒窗的学子,重点大学的录取名额被某个有特长的学子顶替,您又做何感想?教育制度维持的是一个平等竞争的秩序,也许他损害了个别天才学生的利益,但他保护的是一个平等教育的大环境。网友草木菁华

  独辟蹊径招奇才

  我国高校招生长期实行严格的分数线制度。一方面,制度堵住了一切投机取巧的行为,确保了公平公正。但另一方面,又使一些极具培养前途的学生痛失深造的机会。

  诚然,我们不可能因为周辰等个别人而取消分数线制,这样高考会弄成一团糟。那么是不是可以为他们独辟蹊径呢?比如,由教育部成立“国家极具创造潜质学生特招考查办公室”来对这些学生进行评估,给合格者发放“通行证”再由大学和学生双向选择。这样做,操作起来并不难,也并不需要多少经费。网友晓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