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二届手语论坛在杭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3:28 杭州日报

  “如何为聋人朋友构建信息无障碍的社会环境,能否在世界上形成统一的手语?”昨天,在中国第二届手语论坛暨首届中国聋人手语提高和翻译知识培训班上,百余位来自我国内地、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日本的聋人代表、特教老师、手语翻译和手语研究专家齐聚杭州,就手语与书面语的关系、汉语手势和自然手语的差异等相关问题作了广泛讨论。

  这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作了相应的学术报告和经验交流,譬如美国
罗彻斯特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苏珊教授的《手语翻译的评估与培训》,日本聋人协会办事处主任、美国加劳德特大学大杉丰教授的《关于手语和书面语的关系》,复旦大学龚群虎教授的《手势汉语的结构及其特点》等。为保障与会聋人的参与权,论坛全部采用了手语翻译和同步速录字幕显示。同时,这些深入浅出的讲座,也引起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台上台下用手语展开了热烈讨论。

  据了解,我省手语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手语培训推广工作取得良好效果。自2000年成立中国手语培训浙江基地以来,已为全国18个省市的300余名残联、民政系统工作人员进行了初级手语培训,并承办了第一期国家级手语翻译培训班。全省每年有4000余人接受正规手语培训,全省各级残联工作人员都已取得初级手语培训资格。

  据悉,本月20日,包括浙江理工大学在内的省内20余所高校,将成立浙江省高校手语爱心联谊会,通过学手语形式,加强与聋人的沟通与交流。(通讯员陈平记者胡竹林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