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绿化:铺草坪不如多栽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3:37 舜网-济南时报

  新华社记者 徐 冰

  近日,青岛市区多处草坪种植上了各种乔木、灌木。青岛市城市园林局介绍,由于市区许多草坪绿地陆续进入了老化期,从今年起青岛市将“退草植树”,把以往的草坪全面改造成城市林地。

  青岛市城市园林局有关专家介绍,前几年,青岛市在市区广植草坪,但这些“看起来很美”的草坪如今却成了“鸡肋”。草坪的造价一般在每平方米7元以上,加上防病、治虫、割草等日常养护,费用高达每平方米10元。草坪本身又很脆弱,老化、退化快。由于需要持续不断地浇水,作为一个严重缺水的沿海城市,青岛市养护这些草坪非常吃力;同时,草坪观赏性强实用性差,也造成了青岛市部分城区有绿无荫,像东海路等风景宜人的地段,一到盛夏便很少有游人。而与之相反的是青岛市森林覆盖下的八大关城区却游人众多。

  根据园林专家测算,树木和草坪的投入比例为1:10,而产生的生态效益比却为30:1,相同面积的树木制氧能力是草坪的上百倍,在净化空气、减少热量、降低噪音等方面性能也比草坪高出20多倍。同时,类似八大关这样树木繁多的城区由于形成了自身的生态环境,基本不需要人工养护。目前,青岛市已经明确规定“三分草七分树”的绿化比例,争取市区再出现15处“小八大关”。

  目前,全国城市绿化中存在的急功近利、贪大求洋、“高价建绿”的不良倾向,已经遭到越来越多的批评。一座宏伟的标志性建筑、一个巨大的广场、中央喷泉、四周环绕着大面积的草坪,而头顶骄阳的行人只能绕行这高贵的草坪。这种景象几乎被每个城市竞相“克隆”。

  应当说,目前我国城市绿化中的“草坪现象”,是形式主义和“景观政绩”思想的产物。在城市建设中,应当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研究各自城市的地理、人文特色,特别是在城市绿化工作中,应以科学为指导,将城市看作一个生态整体,遵循物候规律,选择适宜本地区气候、土壤和人文背景的乔木、灌木和花草进行绿化,让植物和城市浑然一体。

  我们的城市应尽快改变城市绿化“有绿无荫”现象,把浓荫还给城市、还给市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