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抑制高校的扩招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3:37 舜网-济南时报

  晏 扬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高等教育工作汇报。会议指出,高等教育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根据当前高校的实际情况,有必要适当控制招生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5月11日新华社)。

  我国高等院校连年扩招,在满足了更多莘莘学子上大学的愿望、为社会培养了大量高学历人才的同时,也带来了高等教育质量下滑、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等问题。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高校应适当控制招生规模,其积极意义不言而喻。

  那么如何抑制高校的扩招冲动?

  以笔者愚见,要抑制乃至消除高校的扩招冲动,根本的办法就是改革目前不甚合理的高校评价方式和体系。实际上,近些年来一些高校之所以盲目扩大招生规模,都是“好大喜功”的思想在作怪。要把学校办成名牌,办成国内一流,学校管理者要想取得辉煌的“政绩”,首先想到的是就扩大招生规模,而我们的高校评价体系也正好“迎合”了他们的想法,即目前教育主管部门对于高校的评价,也往往将其规模大小、在校学生人数多少、研究生人数多少等等,作为最重要的评价指标。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前几年为了挤入“211高校”行列,各地高校纷纷合并,而很多院校合并追求的并不是教育资源整合,而只是为了追求学校规模和在校学生人数的突飞猛进,获得教育主管部门较高的评价,挤进“211高校”行列。

  将在校学生人数作为高校最重要的评价指标,而这个评价结果,又直接关系到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对高校的资金投入、政策优待,在利益驱使之下,各高校自然竞相扩大招生规模。而在高校评价体系中,教育质量又被摆在口头上重要、实际上次要的位置上,各高校自然重视数量而轻视质量,高等教育质量下滑也就势所必然。

  改革目前不合理的高校评价体系,首先在评价体系中贯彻“质量第一”思想,将高校办学质量作为最重要的评价指标,降低高校办学规模、在校学生人数的评价权重,并在资金投入、政策优待等方面,向教育质量较高的高校倾斜,而不是向规模较大的高校倾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