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选西湖船娘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3:39 杭州日报

  秀美温和的船娘又将重现西湖啦!昨日见报载,西湖游船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招聘20位船娘。这则看似精简的招聘告示,其背后却带出了诸多的启示。

  “一叶扁舟浮行水面,一位船娘相伴游湖。”西湖船娘曾经是手划船的主力军,现在则几近绝迹。西湖船娘与那灵巧的手划船构筑了柔美西湖的万种风情。因此,面对渐已走来的休闲时代,在手划船上重现能歌善舞、会导游、善交流的船娘,也无疑是当下旅游市场
的需求。

  因而,西湖船娘的呼之欲出,首先是时代对职业定位的一种细分。一直来,对于划船者普遍称之为“船老大”,在印象中,船夫们靠的就是吆喝卖力。但当游人们将在西湖中游船视为一种休闲、享受时,对“船老大”的自身素质、语言交流能力自然也就有了更高要求,“船老大”往往成了游湖的“首席导游”。事实上,近年来船娘已成为不少旅游景点的一道新兴景观。在“中国第一水乡”周庄,船娘已成为古镇“申遗”的一道夺目亮点。

  一直来,城市都热衷于向全国招聘总经理、主持人、教授等精英,而此次,杭州却高调地向全国招聘船娘,将这个看似并不起眼的工种,真正登上了人才的大雅之堂。此举真正提示了人才的实质———有需求就是人才。西湖船娘固然听起来悦耳,但门槛却很高,她不仅需要有端正的形象,更要有良好的基本素质和才艺,当然还得拥有一手靠得硬的划船技术。毕竟,西湖船娘是西湖一道轻盈的风景,更是代表西湖、代表杭州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可以说,选出真正适合的优秀西湖船娘,丝毫不比当下热选的“超女”更轻松。

  其实,西湖船娘的全国海选,最终并不仅仅是在西湖上增添了20位船娘,其选择的过程就是西湖休闲文化不断辐射延伸的过程。船娘对旅游业的推动在其他地区得到了明证。两年前,绍兴的东湖也高薪聘请过10名船娘,船娘在东湖上施展了“手脚并划”乌篷船,其造成的“眼球效应”立即显现,游客游东湖的兴趣立刻激发。可以说,西湖船娘是宣传西湖风情的很好载体,一提及西湖船娘,自然会让大家产生细腻温和的服务、亲切娴熟的导游等杭城旅游服务业的美好联想,依托西湖船娘这个秀美的文化载体,西湖的魅力将越发迷人。

  让我们一起期待,船娘重现西湖的动人时分!(评论员吴薇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