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记乡镇卫生院的短暂“蜜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3:39 山西日报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启动后,在财政投入不足的情况下,要继续承担起农村的预防、保健等功能,乡镇卫生院必须进行体制创新。然而刚刚开始的尝试出现了“水土不服”——一个乡镇卫生院的短暂“蜜月”

  2005年,平定县冠山中心卫生院与阳泉康源大药房签订了一份合作协议,合作期限从2005年7月1日到2009年6月30日。双方约定,康源将药品作为资金注入卫生院,而卫生院的
25名职工的工资全部由双方合作期间的收入来承担,职工的工作也由康源来安排。这次“全面的合作”也就意味着作为民营企业的康源全方位介入了乡镇卫生院,并起着主导作用。然而合作刚刚几个月,双方“水土不服”,不得不坐下来,开始“阶段性总结”,合作面临尴尬局面。

  “医”“药”合作的“短暂蜜月”

  合作之初,卫生院看中的是康源良好的管理机制以及相对低廉的药品。而康源看中的是对方具有一定经验的医护人员,以及众多固定的服务对象。然而,康源大药房总经理姚智俊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卫生院人员臃肿,人浮于事。

  2005年7月,已经拥有卫生院管理权的姚智俊以民营企业管理模式为蓝本,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对现有职工分流,6人到下属门诊部,9人留在卫生院,3名具备从业资格的人到康源,其余7人组织医疗小分队到村里去为农民服务。

  新机制带来了新活力。2005年8月7日开始,冠山镇卫生院新组建的医疗服务小分队携带心电图仪、心功能测试仪、B超仪等医疗设备,进村上门服务,历时3个多月,共在周边23个村子进行了6886人次的检查服务。小分队选择乡村卫生所站缺乏的专项药品,以村为单位,每个村子视人口多少而确定1至3天的时间,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疾病现场诊断、现场指导用药,半个月后复查,所有村子都循环复查了三到四次。与此同时,还对部分农民朋友按照政策规定进行了报销。

  最先感受到这种变化的是乡镇卫生院辖区的农民。之前,由于经费紧张,卫生院工作人员很少有这样的上门服务。对卫生院信任感的回归直接带动了卫生院的门诊量明显回笼。根据新制定的奖惩机制,部分职工上浮了工资,表现突出的职工还拿到了奖金。

  然而,2005年11月,因为严格的奖惩机制使部分职工的利益受损,于是联名要求中断合作,无奈之下,康源暂停介入卫生院的工作。

  难解的症结

  “双赢”的合作陷入“困局”,这让合作双方都有点丧气。卫生院药房主任李建华告诉记者,合作以前卫生院已经连续三个月不开工资,药房每个月的收入在一万六七元,进了药品就开不了工资。合作后药品种类增加了几百种,药品价格降下来,最多一月收入超过3万元,但是姚智俊作为社会资金方,一些做法与卫生院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不合拍。一个显著的例证是,单位对个人奖金的发放开始采用民营企业惯用的“红包”,随意性很大。

  院长郭宝忠坦言,卫生院与康源合作,就是看中了对方的资金能力和更换药品的迅捷。通过4个月的磨合,短暂的合作应该说是成功的,暴露出来的管理上的不适应是体制方面的问题,靠合作双方根本无法解决。

  事实上,康源的进入给乡镇卫生院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卫生院效益增长,农民看病的费用也开始降低。作为多少年在旧体制下的乡镇卫生院,民资进入在带来活力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对原有制度形成冲击,新管理制度遇到重重阻力。

  对于合作双方来说,“水土不服”不可避免。

  乡镇卫生院出路何在?

  阳泉市现有乡镇医疗卫生机构54个(包括分院),由于多年来的历史欠账,大部分建筑仍是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建成的,相当部分建筑已不适合医疗用房的要求。合作医疗启动后,乡镇卫生院需要收住院病人,但很多乡镇卫生院连常规的血、尿的检验设备都没有,仍然是“老三件”(体温计、血压表、听诊器);由于乡镇卫生院的人员工资存在欠发情况,人才匮乏成为普遍问题;技术断层、青黄不接等是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与此相对,乡镇卫生院要提供预防保健、计划免疫等社会公共服务,资金却没有保障。

  有学者认为,要改变乡镇卫生院这种“小马拉大车”状况,卫生经费应按实际向乡镇卫生院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的卫生院倾斜。但是单纯依靠政府“输血”并不能从根本改变现有卫生院人员臃肿、机制不活的状况,这也导致卫生院在发展过程中脱离了农村这样一个庞大的服务主体,最终陷入“恶性循环”。有鉴于此,在坚持社会服务与经济效益兼顾的同时,在

卫生部门的监督下,可以将部分乡镇卫生院逐步推向市场,这样既可以减轻乡镇卫生院长期以来由于投入不足而带来的生存压力,同时还能解决农民看病难、吃药贵的问题。应该鼓励有能力的经营者介入乡镇卫生院的发展改革事业。

  不仅在阳泉,就我省而言,城乡卫生资源分配不均,是乡镇卫生院陷入困局的一个原因,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同样制约了乡镇卫生院的健康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理顺体制、激活机制比加快硬件的投入难得多。

  本报记者白雪峰 本报通讯员吴艺(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徐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