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有银行可能下调存款利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3:45 山西晚报

  央行已经允许建行进行试点

  本报讯 新华社据香港《大公报》消息,4月24日有报道称,中国建设银行正在酝酿适度下调存款利率,据悉,央行已经允许建行进行试点。事实上,经过多次下调后的人民币存款利率,在历史上已处于较低的水平。

  存息下调仍有空间

  此次利率下调之前,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扣除利息税后,实际息率约为1.8%,再扣除去年全年物价上升幅度后,存款净利率接近1.1%的水平,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存款利率下调仍有空间。

  从全国的经济形势来看,尽管国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增长速度,但增速却逐季放缓。消费物价连续数月下降,商业银行贷款增速也在放缓。此外,居民储蓄快速增长,反映出居民即时消费的欲望依然不足。在当前出口滑坡、物价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可以刺激民间投资和消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推动信贷消费发展

  应该看到,降低人民币存贷款利率较大的受益者是国有大中型企业。长期以来,国有大中型企业生产发展的资金主要依靠银行贷款,企业直接融资比例过低,间接融资比例过高,因此利率水平的变动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成本和利润。当时7次降低存贷款利率,曾极大地减少了企业贷款利息的支出。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减少企业利息支出2600多亿元。此次建行如果真的降息,对国有大中型企业无疑是一大利好之事。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降息可能会减少存款的收益,但过去投资的收益却有可能提高。如果买了债券,他们的本金会因为现在的利率下降而上升。对于股票市场的投资者来说,降息无疑是利好消息,因为股票市场的走势通常是和利率产品的走势相反的。而老百姓信贷消费也会由于降息而受益,这对商业银行适时推出更多的消费信贷产品,推动信贷消费的发展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白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