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专题 > 正文

宣传部门不宜为《无极》辩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4:01 中国青年报

  乾羽

  “拍摄对当地环境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10日,针对“《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时破坏了当地的自然环境”这一报道,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委宣传部的有关负责人回应说。有关人士还表示,当地仍然欢迎剧组前来拍摄,但今后协拍影视剧必须吸取此次电影《无极》事件的教训。(5月11日东方网)

  在《无极》成为众矢之的时,拍摄所在地的政府为其辩解无异于一种平反。如果他们说的是真的,那么就意味着此前对《无极》的批评都成为了虚无的口水。作为当地政府,他们更接近事发地,可能更接近真相,所以也应有为人信服的公信力。所以,看到他们的发言,我不免怀疑,《无极》是不是舆论审判暴力中的又一个窦娥?

  但在仔细阅读当地政府的发言后,我却发现,这份由当地宣传部门作出的判断,实在不具备什么公信力。首先,宣传部门不具判断的专业性。《无极》是否破坏了自然环境,是环保问题,而不是宣传问题,对其作出的判断是事实判断,而不是价值判断。囿于环境评估的复杂性,非专业人士所见事实并不足以支持其作出准确的判断。所以,当宣传部门依据自身的感受,得出“应该说剧组的环保意识还是可以的”之价值判断时,并不具有说服力。

  其次,宣传部门不具判断的独立性。为保持判断的公正,回避原则是一个必须。但是,我们看到,在整个拍摄过程中,当地宣传部门与《无极》剧组有着“亲密的接触”。据了解,在《无极》的拍摄过程中,当地政府组织了由宣传部门人员领导的“《无极》迪庆协拍领导小组”。这种事实关系,决定了当地宣传部门与《无极》剧组之间存在着微妙关系,而这种微妙的关系是否会影响到他们的判断,我们不得而知,但其判断的结论恐怕就失去了参考的意义。

  还有一个事实值得注意。《无极》制片人说,剧组在香格里拉拍摄结束后,给当地政府留下了大量财物,希望在离开后,有关部门能清除所有垃圾和建筑。这就意味着《无极》剧组将减小行为危害的工作转交给了当地部门。那么,按照协议当地部门就有消除不良影响的责任。而在利益的考量下,宣传部门是否会作出准确的判断,就非常值得质疑,因为:否认拍摄造成影响,也就否认了当地部门的责任,也可以转移对财物使用的关注。

  关于《无极》是否“毁容”的争论还在继续。此时,最好的统一认识的办法,就是由中立、权威的环保部门对《无极》拍摄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事实上,环保总局已责成云南省环保局调查电影《无极》剧组是否破坏了香格里拉环境。这个时候,作为利益的关联者和非专业人士,香格里拉县委宣传部和迪庆州委宣传部的人员是不宜为《无极》平反的。否则,就给人“此地无银三百两”之感。

  相关专题: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